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舰上“女汉子”不顾晕船 大风大浪中执行任务

2017年02月12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风一程,雨一程,风雨更迎波涛行。

2月11日凌晨3时,受寒潮影响,南海某海域风力7级,浪高3至4米,舰艏浪花飞溅。正在该海域参加远海训练的南海舰队长沙舰如一柄利剑,劈波斩浪快速航行。

走进作战指挥室,只见通信、航海等部门官兵紧盯屏幕,口令声、键盘声不绝于耳。在报房内,一名女中士格外引人注目,接听、抄写、输入、分发……各项操作有条不紊。

“她可是舰上的‘女汉子’,专业过硬,做事认真,这次出海遇见大风浪,她主动要求值班。”政委徐冬根介绍说,女中士叫张小林,主要负责电台、记录数据。“晕不晕?”训练间隙,记者问。“已经吐了4次了。”张小林说,盯着屏幕执行任务时就顾不上晕船了,反而一停下来感觉晕。

在舰艇前段住舱,主炮技师李明在总结梳理各项装备故障排除情况。他告诉记者,此次任务前,他的爱人刚生下孩子,但接到任务通知后,他第一时间背起行囊归队。临行前,他给孩子起了个乳名叫“蓝蓝”:蓝色大海的蓝。

舷外明月高悬,带缆平台上,几盏夜灯点亮思乡情。刚值完瞭望更的航空机械技师张振,拿着手机翻看他与爱人的合影。结婚4年来,他没在家过过一次元宵节,但妻子的体贴理解让他感到温馨:“虽然没能和爱人通电话,但她的理解是我最大的满足。”

夜更深,风更劲,一轮皓月高挂海空之上。今日万家团圆,在远海大洋上,一群枕着波涛的水兵正在默默守护这份祥和安宁。(康子湛 特约记者 周启青 曾行贱)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