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禁酒令”四年 正风肃纪治军严

2017年02月12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空军某部队专门设计制作钥匙扣式禁酒令牌,全站官兵人手一枚、随身携带。资料图片

  今年春节,不论聚会时亲朋好友如何劝酒,陆军第39集团军某防化团的中士徐建中都礼貌地谢绝了,“他们以为当兵的非常有‘血性’,酒桌上也一定不含糊,他们哪里知道禁酒令之后,我们早已离酒远远的了。”

  徐建中说的“禁酒令”是指,2012年12月中央军委下发的《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它依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按照从严、从紧、高标准的要求,结合军队实际制定的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规定》要求接待工作不安排宴请,不喝酒,不上高档菜肴等,更是对军队接待工作中饮酒亮出了红牌,被称为军队“禁酒令”。

  “禁酒令”目前在全军上下得到很好的执行。早前有媒体报道,某部实施“禁酒令”后,同期接待费比去年下降45.4%,官兵存款上升56.8%。而空军自2014年年底以来,严厉查处违反“禁酒令”15人、失职渎职87人,空军部队无违纪连队超过95%。两组数字对比可以看出,“禁酒令”正在产生积极的效果。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餐厅、采访了多位部队官兵,实地感受到“禁酒令”推行以来的变化。

  “滴酒不沾”已成共识

  “‘咱们以茶代酒吧’,这是来就餐的客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北京羊坊店西路的一家饭店里,服务员小张这样告诉记者。

  小张工作的饭店距离某部队大院较近,来店里聚会吃饭的除了普通的客人,也有官兵和家属。

  “绝大多数顾客都是点果汁、饮料或茶,军人更是不会点酒喝。点菜时我们都会问顾客需要什么饮料,而不是问需要什么酒,因为询问之后顾客给出的也是否定的回答,长此以往我们也就不问是否需要酒了。”记者在采访时观察,没有发现军人来此就餐,普通顾客中也没有人饮酒,而是选择鲜榨果汁等饮品。

  记者年前在八大处附近的华北宾馆参加座谈会时发现,公务用餐采用自助餐形式,一律不提供酒,参会的军内外人士已经非常习惯于公务接待中不饮酒,人们吃着简单搭配、营养合理的餐食,交流工作与学习,氛围可谓轻松又清醒。

  位于五道口的一家连锁餐厅因其地道的老北京风味饮食、人均消费90元左右而备受食客们的欢迎。记者来到这家餐厅时正值就餐高峰,店内座无虚席。一位服务员介绍:“节假日也有军人带着家属来此就餐,顾客点得最多的饮品是老北京酸奶和鲜榨果汁,即使是热热闹闹的过年期间,喝酒的客人也不多。”

  “这里基本没有军人来吃饭了。”东三环的一家主打西北菜的中高档餐厅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禁酒令”之后,饭店的人均单次消费价格显著下降,现在和3年前相比,减少了五成之多。顾客就餐不喝酒,更加注重对菜品的要求了。

  “禁酒令”施行4年多以来,“滴酒不沾”已经日渐成为部队官兵的共识与习惯。

  有形与无形的“门禁”

  “门禁”在很多单位的门口都不鲜见,但在39集团军某防化团的大门口的水泥柱上,装置有一个特殊的门禁——酒精含量报警器。据军务蒋参谋介绍,该团安装的这个高精度酒精报警器,可在大门、家属院、仓库、招待所等场所同时挂接多个探测器,当被检测气体浓度超过报警设定值时,酒精报警器便同时启动外部联动,从而检测人员的酒精含量。走访驻地周围的小卖店与餐馆,可以发现,以往摆放酒水的货架上被常见的饮料占满。经营者介绍,现在做部队酒的生意已是不可能了,去年一些没有售出的酒水只能低价转手给下家。

  除了“技防”,“人防”也是监督执纪的重要一环。该防化团利用短信、广播、政工网、微信等平台为官兵与家属传达饮酒危害,通过军营与家庭的双管齐下,营造禁酒的浓厚氛围,官兵家属的满意度高达100%。“最严禁酒令再加上最有力的禁酒设施,让禁酒真正落到实处。”已是该团的共识。团党委每季度都会评选一名团禁酒大使,并将禁酒大使与单位的年终评功评奖进行挂钩。几年来,8名“禁酒大使”被予以表彰。因在禁酒工作中率先垂范,教导员王鹏连续3年荣获“禁酒大使”称号,成为官兵身边的“网红”和“暖男”。

  通过“技防”和“人防”构筑的有形的“门禁”,部队官兵心中构筑起了“禁酒令”的无形“门禁”。去年7月,某连战士请假外出返回单位时,被高精度酒精报警器发现了其外出期间私自违规饮酒的事实,最终被做出提前勒令退出现役的处理决定,着实为广大官兵再次敲响了禁酒的警示钟。

  今年春节期间,军委纪委专门部署明察暗访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军委纪委组成4个工作组,采取不定单位、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插末端等方式,深入实地开展监督检查。

  禁酒更是对战斗力的提升

  “节日期间,军务部门要结合日查夜巡、查铺查哨等时机,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检查力度,一旦发现违规饮酒问题一律严惩,绝不姑息迁就。”春节前夕,在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组织开展的“禁酒令”专题警示教育课上,刚刚下连的列兵田世港第一感觉就是:严!

  空军是高技术兵种,飞行保障过程中不能有一丝一毫差错。2016年4月,空军《从严贯彻执行“禁酒令”措施》颁布后,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按照“法规学习固思想、从严执纪抓实效、健全机制求常态”的思路,从教育引导、行为规范、监督制约、落实责任等多方入手,狠抓措施的落实。该场站的政委朱序科说,“从严落实‘禁酒令’,体现的是抓作风、抓安全、抓战斗力,强调的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号令意识。”

  通过落实“禁酒令”,官兵身上没了酒气,多了安全发展的底气、蓬勃发展的朝气和健康发展的正气。“如今,不饮酒已成为官兵自觉,部队各项秩序更加正规,受益的不仅是连队建设,更是每一名基层官兵。”某连指导员周健感慨地说。

  武警山东总队政治部干部冯杰也深有感触:“‘禁酒令’从源头上禁住了不该喝的酒,使自己从推杯换盏的无聊酒局中解脱了出来,现在投身练兵备战的精力更集中了。”

  “禁酒是对作风养成的要求,更是对战斗力的一种提升。” 武警河北总队沧州市支队一中队指导员李磊告诉记者,作为担负城区武装巡逻和应急备勤任务、处置突发事件的“先头部队”,大年三十晚上,中队官兵全部不脱装备地吃完炊事班准备的年夜饭,随即奔赴执勤一线,“‘禁酒令’这一纪律也是对一线官兵在执勤岗位上的保护”。(倪光辉 卢晓琳)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