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中酒文化积习已深 必须壮士断腕杀一儆百

2017年02月1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先说几个亲耳所闻的段子——

一位老兵曾对笔者说,1979年他参军时,部队首长到他老家四川宜宾招兵,特意问他:“能喝酒吗?”他回答说,“还可以。”首长点点头,他就这样入伍了。

上级首长前来某部队检查指导工作。工作结束后设宴时,首长要部队政委拿酒来喝,政委解释自己从来不沾酒,也没有什么毛病,就是酒喝下去后浑身难受,影响工作。首长信口说道:“喝个酒都不行,带兵打仗怎么行?”……

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笔者在部队采访感觉酒的影子似乎无处不在,那会儿“空军天量、海军海量、陆军无量”的戏谑司空见惯,甚至听说不少部队还生产自己的特色酒:将军可乐、战神酒、子弹手雷壶……提到某些官兵,不少人第一印象就是能喝酒;说到军队内部的规则,除了严谨的制度与明确的上下级关系外,许多人也会想到两个字“喝酒”。

“军队是离不开酒的,没有酒怎么打仗?”连电影电视剧里生死决战之前,都得来一段喝酒誓师的镜头,可见持这种心态的人还不少。

有人说中国军人自古尚酒,早就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出征酒、壮行酒、凯旋酒、庆功酒,酒似乎已经成为军事文化的一个特色标签。杯酒释兵权,斗酒鸿门宴……“酒文化”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早已流入中国人生活的细枝末节,军队也不例外。在古代,适量饮用低度酒确实可以提高作战能力,但是,典韦醉酒丢双戟,张飞醉酒失徐州,袁将醉酒失乌巢……自古以来酒误战事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只是有人选择性记忆,或者故意不提而已。

不说古代,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主人公上访的重要原因就是“你们天天喝得醉醺醺的,能不判错案子吗?”,咱们平心静气想一想,喝得醉醺醺的战士能打仗吗?再者,现代战争的胜负越来越依靠先进的武器装备,需要军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便反应敏捷、逻辑清晰地精确操纵信息化武器装备,这早已与长期以来“喝酒能打仗”的军队酒文化相悖,且饮酒一定会降低人在这方面的能力。

2012年12月下旬,中央军委下令,要求接待工作不安排宴请、不喝酒,对耽误工作、破坏作风、灰色交往和恣情无度的所谓酒文化动刀,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饮酒现象“零容忍”。这也被称为 “史上最严”禁酒令。全军禁酒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下发了三份相关文件,每一个文件下来,都会让军队公款吃喝的难度系数增大。4年多来,更是层层加码严控。禁令并非一纸空谈,各大部队都“上手段”:门卫兵和车场值班室配备了“酒精测试仪”用于抽查;军委纪委调查组在各大酒店明察暗访。第26集团军原军长张岩在军部与第39集团军的两名老部下喝酒,导致一人死亡,张岩被撤职,由正军降到副军免职。

最近两年在军营采访,笔者欣喜地发现军队跟酒基本“绝缘”了,“禁酒令”赢得了部队官兵们自发的支持和拥护。有官兵说,“像一个千斤的担子”放下了,请客吃饭、迎来送往少了,练兵打仗、纯洁交往踏实了。

军中酒文化积习已深,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没有杀一儆百的决心,没有因酒被降职、免职、撤职的,就没有严格军风和严肃军纪。

“禁酒令”是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抓手。酒气散尽,锐气生威。只有这样钢铁的人民军队才能承担起保家卫国的重担。(端 倪)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