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65集团军机步旅野营拉练全程涉险一路对抗

2017年02月12日09: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塞外崇山峻岭间,第65集团军某机步旅的野营拉练队伍宛若长龙,一路翻山越岭、穿插迂回。

“野营拉练,要的就是跨沟越坎、不畏艰险的豪情和血性!”队伍开拔前,该旅领导临机动员:把与实战无关的和平积弊统统抛掉!拉练还没开始,官兵就已感受到不寻常——凌晨5时,正在机台值班的通信连女兵班长王唯葭,忽然接到野营拉练通知。同样感觉不寻常的,还有装步二连连长吴金辉:以往野营拉练,何时出发、啥时归队出发前几天就已明确,训练时间、课目、地点,组织什么战斗都一清二楚。部队出发后,吴金辉收到的唯一资料就是一张军用地图……

7时50分,拉练部队经过急行军后,喘息未定,忽遭“敌”航空兵火力袭击。前方尖兵连连长郭舒浩一面迅速组织部队利用有利地形疏散隐蔽,一面组织对空射击。

“敌”情刚过,前方又传来“桥梁被炸、道路被毁”的消息,带队行军的装步二营营长石贵亮果断下令改变原定行军路线,巧妙绕过“敌”炮火封锁区,急行军赶往预定地域……行军途中,导调组组织部队专挑山势陡峭的山路行军,并连续进行了应急处突、通信枢纽组网、装备抢修、指挥勤务等12项武器装备演练。

“狼”真的来了!随着野营拉练不断推进,险难课目一个接一个。官兵发现,这次昼夜连续实施的拉练,时间长度、地域选择、课目设置、考核评估标准等都严格从实战出发,稍不留神,下一秒就可能被淘汰。

部队到达集结地域后,一场战术演练就地打响。在火力掩护下,障碍排除队迅速前出扫清障碍,短时间内就开辟了3条通路。担负正面攻击任务的装步一营遭“敌”顽强阻击后,被迫转入防御前沿,营长秦军伟果断下令:“二连实施佯攻,预备队从左侧迂回迅速投入战斗。”

电磁干扰、火力拦阻、兵力袭扰……官兵与“敌”斗智斗勇,频繁过招。另一支行军队伍转战高耸的群山之巅,接到“卫星过顶”的指令后,迅速疏散隐蔽于伪装网下,与环境融为一色,浑然一体。

走一路,打一路。记者跟随拉练部队看到,数千官兵分数路挺进,练指挥、练谋略、练战术,导调组临机设置险情,多个课目轮番上演,官兵全程紧绷神经应对敌情。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