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导弹旅技战术融合训练让“硝烟味”更浓

2017年02月13日08:3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次实装操作经历多重考验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2月上旬,春寒料峭,火箭军某导弹旅实装操作训练正火热进行,有的发射单元利用喷淋系统模拟中雨条件下导弹发射,有的锤炼强光条件下导弹瞄准技能,有的组织官兵在全防护状态下进行精准操作训练……该旅副参谋长高学东告诉记者,他们在基础训练阶段就注重技战术融合,每次组织实装操作训练都紧贴实战设置训练条件,让基础训练“硝烟味”更浓。

怎样告别基础训练“年年都上一年级”的低级循环,让年度训练紧贴实战高起点开局?该旅从升级模拟训练设备和调整组训模式入手,在训练大厅加装喷淋系统和强光系统,模拟战时恶劣气象和复杂战场环境;设置遭核生化袭击、卫星侦察等实战背景,在“敌情多威胁、体能超负荷、内容高强度、环境极复杂”条件下开展基础训练,锤炼部队精准发射和应急应变能力。

与此同时,该旅围绕操作全流程,紧盯实弹发射关键环节,通过精确时间计算、实时把控进程等强化精准指挥;通过建立辅助清单对表、张贴标签提示、默画面板、蒙眼盲操等方法手段,强化精准操作;通过情况报告、状态复核、交叉互检、协同把关,强化精准把控;按照“技术处置符合战术要求、战术处置遵循技术规则”的原则,细化完善特情处置流程规范,让官兵在近似“战场”的环境中练精、练强打赢本领。

一次操作训练,经历多重考验。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发射单元时而经历风雨、强光等复杂条件的干扰,时而面临“装备受损”“减员操作”等各种特情的考验,官兵技战术在实战化操作训练中越练越精。训练结束,发射架指挥长徐彪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每一次实装操作训练,都像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战斗,技术和战术训练水平得到同步提升。(李永飞、宋开国)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