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欲找荒岛存核废料 最可能地点离大陆仅16公里

2017年02月14日09:0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欲找荒岛存核废料 最可能地点离大陆仅16公里

  “兰屿核废料要搬到哪里去?”不仅兰屿民众关心,也考验蔡英文当局落实“非核家园”的执行力。台电提出在无人岛设置集中式贮存设施方案,并筛选出4个无人岛候选地址。不过,相关县市13日异口同声地说“不”。

  兰屿接收核废料已有35年。本月15日,是最后一批核废料运至兰屿满22周年,10万桶核废料仍静静躺在兰屿贮存场。《联合报》13日称,台电规划不只兰屿10万桶低放射核废料要搬家,核一、二、三厂运转中的15万桶与除役后的35万桶,总共60万桶以及5000吨铀(用过的核燃料)也要一起集中贮存。报道称,“原能会”去年制定“集中式放射性废弃物贮存设施场址规范”,已大致排除台湾本岛的可能性。在筛选无人岛或准无人岛时,台电有三个基本条件:一是不能在主要断层带两侧各1公里及两端延伸3公里带状地区;二是岛屿面积需超过26公顷,才够放核废料;三是最好没有人住,且没有观光潜力。据悉,金门县乌坵乡是4个候选地址之一,另外3个岛屿分别位于基隆市、“连江县”与澎湖县,其中“连江”与澎湖县向来以多岛闻名,基隆市北边也有多个小岛。至于宜兰相当知名的龟山岛,虽然也是无人岛,但台电考虑到目前观光活动旺盛,且底下可能有火山运动,排除在外。核工程博士贺立维推测,最可能的地点就是金门乌坵乡,离大陆最近仅16公里,“需要派军队保护吗”?

  台电规划在岛上建两栋建筑,一栋地上四层、地下一层,贮存60万桶核废料;另一栋不分层,以室内干贮方式贮存5000吨铀。同时花费18亿元新台币打造3艘运输船,负责运送核废料。此前,台湾曾建造专门运输核废料的“电光一号”,将核废料运到兰屿,不过早已被拍卖。

  台电近年提出多个替代方案都受到环保组织和地方政府的反对,这次也不例外。其中金门有15座岛,虽然只有4岛有民众设户籍,但其他岛屿都具有战略或观光价值。金门县长陈福海明确表示反对,金门观光局说,金门以前是军事基地,任何小岛被对方登岛都会危及“国安”,几乎每个岛屿都有驻军,如今军管解除,渐渐走向发展观光,“地方民意不可能让核废料放在金门”。“连江县长”刘增应13日表示,马祖“不用说也是反对”。澎湖县长陈光复称,每次一谈到核废料存放,澎湖就会被提及,但县政府坚决反对的立场不变。澎湖是世界最美丽海湾组织会员,明年将在澎湖举行年会,以玄武岩构成的澎湖群岛是世界遗产潜力点,不容核废料来污染,“奉劝台电不用考虑澎湖,以免白忙一场”。基隆市长林右昌也说,基隆的无人岛有棉花屿、花瓶屿、彭佳屿和基隆地标基隆屿4座,前两者是野生动物保护区;这些无人岛又都是重要渔场,怎么可以被拿来贮存核废料?

  “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黄士修直言,核废料迁场的技术很成熟,但核安全不是科学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由200多个公民团体组成的“废核行动平台”因不满蔡英文当局迟迟拿不出废核时间表,13日透露将于3月11日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高雄劳工公园广场和台东铁花行人徒步区同步举办废核游行,预计参与者达22万。

  台大地质系教授贾仪平认为,台电的方案有困难,不够实际,但不能苛责,因为台湾不只欠缺核废料处理的法律,也没有执法机关,是问题根源。他建议比照韩国,由领导人带领推动,才能突破困境。2013年,韩国完成中低放射性废弃物处置场,台湾落后15年以上。《联合报》13日评论称,国际上核废料放无人岛的案例虽少,但香港曾于2005年选择无人岛小鸦洲贮存低放射核废料,并非没有先例。蔡英文当局上台后积极推动“非核家园”,但就算全台湾核能电厂都关门,只要核废料还放在兰屿,很难说“非核家园”完全实现。文章认为,即使“行政院长”林全亲自公布地点,也不会增加说服力。地方居民想知道的是“核废料贮放在偏远无人岛上,安不安全?”当局必须回答这个问题。(崔明轩)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