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倍欲以日美同盟压中国让步 小心再被涮一把

2017年02月14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倍欲以日美同盟压中国让步 小心再被涮一把

安倍,小心再被美国涮一把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安倍为搞好对美关系可谓是“操碎了心”。他先是去年11月不惜降低身价,去纽约拜访当时还是一介平民的特朗普。今年1月,身为二战甲级战犯外孙的他专程前往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遗址处“悼念”。前几天,他又再访美国,与特朗普展开“高尔夫外交”。安倍到底在急什么?为什么他的外交如此屈尊俯就?

首先,特朗普上台对安倍个人政治地位带来变数。安倍的政策是建立在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和TPP构想基础之上的。安倍提出“积极和平主义”,试图利用所谓有利的国际环境在日本国内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制定安保法制,最终实现其政治抱负:修改和平宪法,使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其次,特朗普上台也给日本外交带来变数。安倍内阁推行价值观外交,试图拼凑“日美印澳”安保合作,剑指中国。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安倍不是寻求维持现状,搁置争议,而是兴风作浪,炒作中国威胁论,还对“南海仲裁案”推波助澜。特朗普上台后,亚太政策如雾里看花,十分模糊,安倍担心美国若完全改变奥巴马的再平衡政策,日本遏制中国的一系列外交安排便无法进行下去。尤其是——倘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乐观的前景,日本将失去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感,成为中美阴影下的“小国”。中美接近,忽视日本,这是日本自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最大的心病。所以安倍要不惜一切代价拉住美国,不惜送大礼,也要向中国显示日美同盟的牢固性。

不过,安倍近期的对美外交似乎效果并不突出。特朗普一上任就宣布退出TPP,根本没有考虑安倍的感受;特朗普还几次发言批评日本操纵汇率,点名要主管经济的麻生太郎随安倍来访,这意味着美国在日美双边贸易谈判中向日本施压已成定局。尤其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安倍访美前一天,特朗普给中国领导人写信向中国人民拜年。

安倍似乎要在中美日的博弈里扮演大国角色,以期在纷繁复杂的大变局中,实现其大国志向。他的核心就是以日美同盟压中国让步,但日本的外交操作却总表现出小国外交的特点。具体来说,日本想拉大旗作虎皮,结果丧失外交的独立性,免不了成为大国外交的牺牲品。

安倍应不会忘记,他外叔公佐藤荣作当年紧跟美国阻止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益,结果被美国越顶外交涮了一把,最后黯然辞职。安倍带大礼包访美,或许获得了些口惠,但日本外交如果继续抱大国的大腿而忽视周边关系,仍是小国外交的格局,没有“范儿”也“实不至”。▲(廉德瑰 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