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谁在耍弄“金色眼镜蛇”

2017年02月15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在耍弄“金色眼镜蛇”

代号为“金色眼镜蛇”的美泰年度联合军事演习14日在泰国中部梭桃邑海军基地开演。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出席开幕式。

“金色眼镜蛇”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军参与的首场联合军演,而哈里斯这一高级别“鹰派”军官的出现更是让不少媒体热衷解读“特朗普东南亚政策的端倪”。

“金色眼镜蛇”确实在“升格”吗?还是在被各种势力炒作与耍弄?特朗普真的要把这一进行了30多年的联合军演改造成“抗衡中国”的工具吗?

事实上,今年的“金色眼镜蛇”仍只是一个“简版”或“轻量级”军演。

2014年,泰国发生军事政变,美国高调谴责,前所未有地降格“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规模。今年美方参演人员3500人,比2015年和2016年时3600人略有下降。

哈里斯确实是3年来美国派出参加美泰联合军演的最高级别军官。只不过,由他代表美方出席开幕式并非特朗普授意,而是特朗普前任做出的决定。

当时奥巴马政府决定派哈里斯前往泰国有其地缘政治考量。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后,美国采取了较为强硬的对泰政策,没有派出高级别官员访问泰国,双方各层级官方关系也较过去明显疏远。

受制于美国国内法律对“政变国家”的交往限制,奥巴马政府无法直接使美泰军事关系正常化,包括军售补贴、军事训练等军事合作都无法展开,因此,只有借“金色眼镜蛇”这唯一的军事交流窗口做文章。

美国于上世纪80年代在东南亚几乎同时推出两个年度联合军演机制,一是美泰“金色眼镜蛇”,二是美菲“肩并肩”。这几年,美日一些媒体不时炒作这两个军演,主要看中其横跨南海东西两侧的“区域优势”。实际上,“金色眼镜蛇”军演机制与美日、美韩军演的地缘价值不可同日而语。这与泰国政府和军方对演习的诉求密切相关。从演习项目看,美泰联合军演的内容主要侧重于人道主义救援和民事支持。

从今年演习项目看,“金色眼镜蛇”的功能定位没有变化,除在本月24日闭幕式前安排一场表演性质的混合实弹演习,其他演习项目包括17日的两栖登陆演习、23日的人道主义民事救助演练等。倒是19日有一场疏散非战斗人员演习——参演日方塞入“金色眼镜蛇”的“私货”,这是安倍政府强推的新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海外行动扩权的又一次实际操练。(新华社 凌朔)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