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行为的准星

2017年02月15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行为的准星

西汉枚乘在《七发》中讲过一个引人深思的故事:楚太子生病,吴客诊断其病源为精神萎靡,开出的药方是学习探讨“要言妙道”,用道德调理自身。楚太子照此办理后,慢慢“阳气见于眉宇之间”,最后“霍然病已”。“内无妄思,外无妄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思想觉悟看似无形,却决定一个人的状态和行为。

习主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觉悟犹如共产党人心中的明灯,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心底无私天地宽。战场上,共产党人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刑场上,共产党人视死如归、从容就义;危难时,共产党人豁得出来、冲得上去,都不是靠强迫命令,而是靠思想觉悟。

今天,我们用不着像革命先烈那样天天面临生死考验,但周边仍弥漫着看不见的硝烟,前方仍充满着不可预知的挑战。面对“围猎”,是选择“意思意思也无妨”,还是谨守“一身正气悬山河”?面对权力寻租,是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还是铭记“管住自己,天下无敌”?金钱美色诱惑在前,是把信仰当作“可有可无的点缀品”,还是视之为“须臾不可离的立身之本”?这是检验觉悟的“试金石”,更是必须答对的“选择题”。如果党员心中没有觉悟,即便是蝇头小利,都可能魂不守舍、汲汲以求。

邓小平同志说:“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有充分的觉悟,在根本问题上毫不动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去团结、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觉则不昏,悟则不迷。一名党员有了觉悟,自然能够“是其所应是、非其所应非、为其所应为”。当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矛盾时,就能做到心明眼亮,无私无畏。

古田会议前,许多红军战士对“为什么革命”的问题模糊不清,有人想打进城里大吃大喝享清福,有人想打回老家娶个老婆分块地,有人想劫富济贫当“山大王”……古田会议对这些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进行了批判,经过教育引导,官兵们的觉悟提升了,部队也面貌一新,战斗力产生质的飞跃。

觉悟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也不能自然而然始终保鲜。一名党员不忘初心、保持觉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做不到这一点,就可能随时掉队、名节不保,甚至身败名裂。党员干部只有勇于在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自己的政治觉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以觉悟的灿烂星辰照亮前行之路,成就一个崇高的自我。

(作者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政治工作局 贾世江)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