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文职人员如何融入绿色方阵 在军营留下铿锵足迹

2017年02月15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频共振,唱响强军“大合唱”

组织文职人员开展战术训练,提高他们的军事素质。王世忠摄

不断完善制度,加快融入进程

“走在满眼皆是绿色戎装的校园里,我们这29名身着便装的文职人员格外显眼。身份上的差异,也带来一些尴尬。比如,我们进办公楼时,卫兵见了不知道该不该起立,该不该敬礼;集会时,值班员不知道怎么安排我们的座位……”

谈起文职人员“初体验”,已成长为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骨干讲师的王琳记忆犹新。

作为2006年军队首批招聘的文职人员,当时的她很忌讳跟地方同学谈起自己的身份。

“非现役不是工勤人员吗,怎么还能当大学教师?”面对同学的误解,王琳心里蛮不是滋味。

王琳向父亲倾诉了自己的困惑。父亲是一名老军人,对部队感情深厚,希望女儿能在军营扎下根来。“军队文职人员制度刚实施,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很正常,但你要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文职人员的舞台同样精彩,关键是要有梦想,要坚持,不要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父亲的深情勉励,打消了王琳的顾虑。

11年的坚守,守得“春暖花开”。如今,在学员眼中,王琳是素质全面的好教员;在领导眼中,她是敢挑重担、善于攻关的教学骨干。“对文职人员这个身份,我现在是发自内心的认同、热爱。”王琳感慨地说。

王琳的蜕变,既源于她对梦想的执着坚守,更离不开向上向好的大环境——

自2005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规定》《军队文职人员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颁布实施,全军实行文职人员统一招聘……不断完善的制度,为文职人员融入军营、成长进步提供了良好环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3年全军实行文职人员统招后,有38.2万人注册应聘、10.2万人网上报名、5.8万人参加考试,实际考录比21∶1。2016年,平均报招比为11∶1,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达到了234∶1,报名人员中42%具有硕士以上学历,26%来自“985工程”“211工程”重点高校,29%为社会成熟人才,岗位对口率和人才适岗度较往年均有大幅提升。

2016年,从北京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徐希,在学长的介绍和影响下,选择报考了军队文职人员,被录取为陆航学院外训系助理翻译。在岗前培训开训典礼上,她道出了全体新聘文职人员的心声:“走进军营,虽然没有穿上戎装,但我是用另一种方式追寻强军梦想,一定要用智慧和汗水实现梦想、践行承诺。”

精神内核上的融入,是真正的融入

作为军队的新成员,文职人员是如何融入军营、融入岗位,又如何在强军道路的征程上系好第一粒纽扣,留下铿锵足迹?

记者了解到,新聘文职人员到部队后,首次面临的考验就是进行岗前培训和首次任职培训,力争早日实现从一名地方人员向合格军队文职人员的转变。

队列、射击、战术、五公里等高强度的军事体能和技能训练……这些“硬功夫”,如今成为新聘文职人员的必修课和必备技能。

“我们又不是军人,为什么要接受军事训练?”陆军2016年度新聘文职人员岗前培训训练初始,一些人曾如是发问。

“不穿军装,同样需要血性担当。”4名已在岗位上证明过自己的资深文职人员应邀走上讲台,向这些新人解疑答惑、介绍经验,帮助他们尽快融入部队。

对军营有着强烈归属感的烈士遗属张瀚文深有感触地说:“训练过程既是寻求对我们身份的认同、对军队认同的过程,也是加速向军队文职人员转型的过程。”

走在严整的队伍中、喊着嘹亮的呼号,这些新聘文职人员悄然发生转变——

研究生毕业没多久的王裕会给母亲打电话,不再抱怨训练的艰苦和纪律的约束,更多的是在讲自己的成长体会。她欣喜地发现,女儿成熟稳重了,不再是怕苦怕累的“娇娇女”了。

孩子刚满6个月的郭健梅为了参加培训,狠心给孩子断了奶。经过训练,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军队文职人员的职责:尽管不穿军装,同样需要牺牲奉献。

毕业于甘肃政法学院的朱婷婷,曾经对被子叠成“豆腐块”很不理解。经过班长手把手地帮带指导,现在也能把内务收拾得整洁规范,用她的话说:“表面上看起来是整理内务,实际上培养的是意志品质和军人作风。”

“精神内核上的融入,是真正的融入。”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作战实验中心文职人员聂畅认为,文职人员融入到战位中,不能仅仅是“身到”,更重要的是“心到”。8年多来,聂畅长期泡在演训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部队战斗力建设中去,先后参加“全军首长机关指挥对抗演练”“砺剑2014”等30余次重大演训活动,成为“中军帐”中一名作战实验专家。

融入效应正在显现,助力战斗力提升

一组数据显示,陆军2016年入围文职人员招聘面试的800余名考生中,45%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截至目前,陆军已有两百余名文职人员走上科室主任、教学科研组长等领导岗位,1000余人次受到表彰奖励,近百人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去年,在陆军文职人员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上,有24人通过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其中“80后”达80%,折射出这支年轻队伍的美好未来和广阔前景。

文职人员与军人同频共振,唱响强军“大合唱”。融入带来的“红利”,正在部队战斗力建设各领域显现出来。

“文职人员靠科技优势形成战斗力、靠精确保障提升战斗力。”有关专家介绍,军队现代化程度越高,文职人员发挥的作用越大。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文职人员队伍规模必定日臻壮大,文职人员高学历、专业化的特点也将越来越鲜明。

记者从陆军相关业务部门了解到,陆军文职人员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重点扶持培养计划、名师工程培养计划、军队高层次人才岗位津贴表彰对象遴选等即将展开,一个集聚人才、培养人才、保留人才的格局正在形成,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即将进入飞速跨越的崭新阶段。(李森林、王世忠、、钱晓虎)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