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军装穿在心中

2017年02月15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军装穿在心中

七年前,我放弃微软公司的丰厚待遇,来到武汉军械士官学校,成为一名文职人员。这也算是弥补当年没报考军校的遗憾。我告诉自己,军装穿不到身上,就穿在心里,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文职人员。

一心想在部队干一番事业,不料刚到学校,就有些“水土不服”,对这里的管理、教学和科研模式不适应。但单位领导和同事及时给予我帮助,工作中手把手指导、生活中心贴心关爱,让我逐渐融入并爱上了这个新集体。

新教员试讲时,不熟悉部队、也没有教学经验的我心里有些没底儿。时任教研室主任欧阳艳荣亲自辅导,安排我跟班学习,旁听相关专业优质课。半年时间里,我记录下三本听课笔记,最终在学校新教员试讲中获得全优成绩。

最初,站在三尺讲台,面对充满求知欲的学员,我有一种强烈的本领恐慌。如何把课讲好,让学员真正有所收获?教研室同事帮我出主意:问计于学员。自那以后,我经常晚上去自习室为学员补习,同时倾听他们对我授课的意见建议,还建立课堂反馈微信群,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学员喜欢听我的课,这让我倍感欣慰。

回顾这七年成长路,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011年,学校举行新教员授课比赛,教研室力推我参加。作为唯一一名参赛的文职人员,压力确实很大。基础部主任徐磊鼓励我:“敢作为才能有作为!”教研室集中力量给我出点子,从准备教学材料到打磨课件,每一个细节都凝聚着全教研室同事的心血。我深刻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和部队大家庭的温暖。接过二等奖证书那一刻,我特别激动却不敢骄傲,我知道这份荣誉不只属于自己。

2015年,学校参加“武汉地区军队院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竞赛”。这一次,我是主动请缨。对手是来自多个军兵种院校的10余位名师。按理说教研室很多经验丰富的老教授比我更有资格参赛,但学校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加班加点备战一个月,我成功拿下第一名。

一年多前,我荣立个人三等功,成为学校戴上军功章的最年轻的文职人员。那一刻,我心潮澎湃,对建功军营的梦想也更加坚定。(武汉军械士官学校讲师 方洁)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