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有关于上好国防教育必修课的陕西高校新闻调查

2017年02月15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好国防教育必修课

目前,我国不少高校已开设国防教育课,但如何提高教育效果仍需引起重视。常言道,万事开头难,但开了好头却不去用心经营,就好比播下了种子,看其发了芽就不管了,不去持续培育,那怎能结出好果来?高校的国防教育课,难在如何深入普及、难在如何持之以恒、难在如何常抓常新。陕西省作为高校数量位列全国第三的教育大省,在高校国防教育方面也曾面临不少困境,但这两年,陕西军地下大力气破解难题,亮点频出。为此,本报记者走进陕西多所高校,探寻这些亮点究竟“亮”在哪里。

对上胃口——

让台下的你听得解渴

“下午我有事,球赛就不去看了。”延安大学大二学生丁强给好友发了一条微信。看到微信,朋友直呼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下午是校篮球赛半决赛,作为篮球迷,这样的精彩对决丁强是不会轻易放过的,但今天是怎么了?

就在朋友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丁强早已赶到学术报告厅,占了个好座位。没多长时间,报告厅里就座无虚席了。原来,下午原兰州军区一位主要领导以《对话美军高级将领》为题,在这里进行国防教育讲座。

“太棒了!太给力了!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多组织。”活动刚一结束,丁强就迫不及待地发了一条朋友圈与大家分享。

“在高校开设国防教育讲座,就是要邀请名家来授课,这样大家听得才带劲、解渴。”延安军分区政委蔺雨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与延安大学携手加强高校国防教育采取的又一举措。

此事让人闻之颇喜,但有的高校国防教育现状却不尽如人意。

全民国防教育日定在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至今已走过17个年头。记者随机走访过几所高校,多数学生知道这个日子,但不知道具体在哪一天。问及学校平日开展的国防教育活动时,除了大一新生入学军训和征兵宣传,其他活动形式很少有人提起。

育人不全面,练兵没落实。这成为制约高校国防教育的一大症结。

要解开这个结,关起门来唱“独角戏”是不行的,军地应该一起跳“集体舞”。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陕西省军区积极协调省、市两级教育部门,按照“开展一轮宣讲、吸引一批学子、掀起一股热潮、形成一种效应”的思路,组织并指导各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在44所高校集中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占全省高校数量近56%。

“大学生对国防和军队的关心超出我们的预期。”谈起此次活动,全程参与此项活动的省军区政治部干事吕伟感触颇深。他说,6家省内主要媒体同步报道了这项活动,一时间,国防与军事这些“高大上”的内容刷遍了朋友圈。

擦亮牌子——

随时都有人负专责

“我们学校竟然也有武装部?我在这呆了6年都没听说过。”

当记者和某大学研二学生宋云杰谈到该校人民武装部时,她的嘴张成了“O”型。“军事教研室呢?”记者换了个说法,得到的同样是摇头不知。

宋云杰不是个例,很多学生对设置在学校的“军事机关”知之甚少。

这样的苦恼曾伴随着陕西科技大学武装部部长杨军很长时间。“每次介绍自己身份时,都要受到‘大吃一惊’的礼遇。”他由此无奈地对记者说。

“机构不全,牌子不亮,势必导致地位软化、功能退化、工作弱化。”杨军表示,大多数学生不知道国防教育日,与高校缺乏结构完善的国防教育机构有关系。

记者从陕西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获悉,陕西绝大多数高校均设立了军事教研室,但随着近几年高校改革以及机构的精简,个别高校把武装部、军事教研室搞得有名无实。而且记者还了解到,没有设立军事教研室的高校由学工部负责军事课教学,设立了军事教研室的高校也多半与学工、保卫、体育等部门共同负责,由高校武装部单独负责的并不多。

柱子不结实,地位就不稳固。国防教育课虽然纳入了教学计划,但多数高校没有按照规定的学时设置课程,时多时少,或有或无,随意性很大。

“再减不能减军事教研室,再压不能压高校武装部。”该省军地联合声明提要求。今年初,他们开始对全省数十所高校进行巡回检查调研,督促没有成立军事教研室的普通高校尽快成立,已成立的必须保证其教学和科研职能,并强调:将对国防教育落实情况跟踪问效。

“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这一观点,已在陕西各高校领导中形成共识。目前,全省已有79%的高校将国防教育课作为学生必修课,修不够学分不能毕业。

拓展讲台——

自己先要有一桶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小张是铁杆军迷,却直言“不喜欢上学校的国防教育课。”小张说,他去几所大学旁听过,大部分没有味道,要么是空洞,要么是冗长。

“那你平时通过什么方式获取军事国防信息?”小张没有回答,而是把手机递了过来。记者看到,屏幕上“铁血军事”“米尔军事”“解放军报”等APP应有尽有,“这里的资讯很全很新,比老师课堂上讲的有意思多了。”

学生的“不感冒”,折射的是高校国防教育师资队伍无法适应现实需要的尴尬窘境。目前,各高校军事课教师的来源主要是部队转业干部、地方大学毕业生、地方党政干部及其他专业的兼职教师,军队转业干部有较好的军事素养,但学历偏低,而高校毕业生学历较高,但缺乏军事知识,兼职教师更多是缺乏时间和精力。

“原因是多方面的。”西安航空学院士官学院副院长李庆是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学硕士,国防教育是他的研究方向。李庆说,军事课在高校开设的时间不长,处于学校人文、社科、医学等众多课程之中,显得异常“单薄”。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先要有一桶水。”该省军区党委认识清晰:只有高水平的军事课教师,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国防后备人才。他们积极联合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努力在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比例结构和梯队层次结构等多方面进行优化设计与建设,确保了军事课教学和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现实质量与长远发展。

西安理工大学人武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办了公益性的中华兵学英才班,成为该校国防教育的亮丽名片。军事教员刘军成介绍说,目前,英才班已经办了5期,培养的115名学员全部来自陕西22所高校在读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余飞、曹琦)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