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决胜千里须夯实“最后一公里”

2017年02月15日09: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决胜千里须夯实“最后一公里”

一名老兵回乡创业,产品的质量和销路本已做得很好,但他仍坚持倾力抓好产品的营销和售后服务,有时还通过“微服私访”来完善用户体验,几年下来,终于把公司做成了一家全国知名的企业。媒体采访问起他的经验,他说:“夯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才能达到千里之外的目标,这是我在部队时学到的信条,也是公司成功的秘诀。”

“最后一公里”和千里之外的关系,讲的是越到最后关头,完成一件事情的难度和阻力往往急剧增加,但只有啃下这块“硬骨头”,方能决胜千里。当前,省军区系统“脖子以下”改革即将展开,要在这次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省军区系统官兵同样需要发扬这种“最后一公里”的精神。

夯实“最后一公里”,要在思想上坚定改革强军之志。改革期间,有人会产生等待观望的思想,工作干劲不足;也有的会放松思想,对个人要求不严。这些思想上的“打盹”倘若不及时“叫醒”,就会影响自身投身改革的状态,让千里之外的目标变成虚幻的空中楼阁。

夯实“最后一公里”,必须要埋头苦干,用行动为改革助力。“哲学家们都在用他们的视角解释世界,但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当前,因为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和关系变动,个别人有不同的想法在所难免,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实干才能交上改革大考的合格答卷。只有摒弃不作为的思想、以更大的气力推动改革多项政策的落实,改革强军的目标才能一步步实现。广大官兵只有把实现个人理想和愿望统一到夯实“最后一公里”的实际行动中,才能为实现强军目标助力,从而为个人的发展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夯实“最后一公里”,还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说到底,统帅运筹帷幄,要靠全军官兵的实干才能落地;一支军队决胜千里,要靠前线官兵走好抵达目标之前的每一公里。如果在涉及到别人利益时表态支持,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就讨价还价或者不作为,会影响改革的推进。由此,对于各级党委,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增强掌控力、突出执行力,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营造促进改革的良好氛围,以完整严密的工作思路推动改革各项内容落地落实,正是夯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的应有之义。

“最后一公里”往往决胜千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中,领导干部要把其中的每一阶段都视为至关重要的“最后一公里”,亲力亲为抓改革,基层官兵要令行禁止做到位,凭借踏实的作风获取实现强军目标的“入场券”,用苦干实干的优异成绩为实现强军目标添砖加瓦。(吴 限)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