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委装备发展部某部:把好装备走向战场最后一关

2017年02月16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日前,在军委装备发展部某基地试验技术部装备试验阵地上,密密麻麻的天线、轰鸣运转的装备、紧张操作的官兵,让笔者感受到试验场的“战味”。

“某型装备在试验中各项指标优异,可在实战环境下,某些效能却无法很好发挥……”去年底,在某旅代职的该部工程师小赵反馈的意见,引起该部党委重视。装备试验就像飞机“试飞”,是装备走向战场的最后一关。如果无法测试出性能极限和问题所在,装备就无法胜任作战任务。

测试装备实战能力,关键是构建逼真的战场环境。为突破战场环境设置手段有限、资源不足等瓶颈,该部到作战部队和兄弟单位“取经”,构建起装备试验数据库,将每次试验和执行任务中暴露的问题、解决方法记录存档。

不久前,某型通信装备试验展开。与以往不同,此次试验通过“藏骗兼用、规避迷惑、隐真示假、扰动结合”等方法,巧妙搭建起一张复杂的电磁网,参加试验的装备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执行多项战斗任务,性能得到充分检验。

试验结束,官兵连续一周“铆”在试验场。翻图纸、查线路、找问题,通过分析数据、破解故障,一套该装备的性能分析报告在试验组手中形成。“该装备在实际应用中,天线易折损”“震动效果不明显,很容易造成信息漏接”……一条条装备性能整改意见送至厂家案头。

“现在开展试验,要素多了、难度大了,但采集的信息数据和检测的结果更加真实可靠,把这样的装备送上战场我们安心,战士们放心。”该部主任许宝民对笔者说。(戴维、徐生伟)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