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湾想采购210架F35战机 若成真潜艇升级再等十年

2017年02月16日08:5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资料图:IDF战机

  香港《亚洲周刊》2月19日(提前出版)一期刊文,近期有美国媒体报道:台湾有意购入150架传统起降的F-35A与60架垂直/短场起降的F-35B隐形战机,以取代现役的幻影2000与IDF(“经国号”)战机。农历新年前,台湾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透露台湾将研发具有隐形性能的新一代战机,反映的是台海军力失衡下台湾对于战力提升的期待。而促成“特蔡通话”的关键人物之一、特朗普交接团队顾问、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叶望辉大选后访台时,吹出了军售的风向球。

  自1989年起,台军以幻影2000、F-16及IDF战机为核心的防空作战能力,成功级、康定级、济阳级军舰的制海作战舰队,与CM-11/12的陆上决战主力建立了新一代兵力。然而在将近30年后的今天,都将面对“中期寿限”与消失性商源的问题。

  以空军为例,虽然IDF性能提升的“翔展计划”即将完成,F-16A/B脱胎换骨为F-16V的“凤展项目”陆续展开,但幻影2000战机受商务仲裁影响,不但性能提升遥遥无期,连零附件的采购都发生问题。对于海军而言,71岁高龄的茄比级及服役近三十年的剑龙级潜舰战力不足的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若采购F-35战机的报道成真,海军潜艇和陆军主力战车的换装至少再等十年;以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日前所公布的2019年每架约8500万美元的价格,210架的总价高达178亿美元,将是美国对台军售以来的最大一笔交易;但2017年台湾的防务预算,“人员维持”、“作业维持”、“军事投资”加总仅约103亿美元。此一军售案要如何推动,不但考验蔡英文的决心,也考验台湾的财政能力。

  “供给”与“需求”是市场运作的两股力量,究竟什么是台湾有需要、买得起,数量又能弥补“战力空窗”,且美国又有意愿的军售项目?其实从美国的官方说法,即可略知一二。去年10月举行美台“防务工业会议”时,五角大楼负责亚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办公室的资深顾问戴维·赫尔维在演讲时表示,面对中国大陆的“军事挑战”,台湾应聚焦防务资源优先化、本土防卫优先化、发展精锐部队与投资不对称战力等四大范围。简而言之,美国政府的态度就是台湾应增加防务预算,针对解放军的军力投射,投资发展不对称作战的水雷、移动式的攻船导弹及防空系统等精锐部队。

  报道称,台湾“中科院”所研发的“雄二”及“雄三”攻船导弹,不但已部署在成功级、康定级、锦江级舰及导弹快艇,且从外岛到本岛皆有固定阵地或机动部署;现役的“天弓一型”及“天弓二型”导弹换装为“天弓三型”导弹的“强弓计划”,预计在2024年前完成。

  另已曝光的爱国者导弹基地,北部的万里、新店与南港皆已兴建完成;兴建中的则有中部的清泉岗基地、坪林及嘉义空军基地,与南部的新化、拷潭及屏东南机场。从攻船的“雄二”、“雄三”导弹,到防空的“天弓”、“爱国者”导弹,已将台湾地区装备成导弹密度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战火频仍的以色列,然美国官方所指的军售项目究竟为何?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