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未来,软件可能替人策划作战

2017年02月16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软件可能替人策划作战

未来高技术武器的打击速度如果发展到人类反应难以应对的地步,该怎么办?为尝试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军方正在测试一种软件应用程序,看它能否代替司令部的参谋们策划作战。

据俄网络媒体《军事观察》报道,这一应用程序的研制单位是位于莫斯科附近的“机器制造”科学生产联合公司。该应用程序可在台式电脑和平板电脑上运行,采用独特计算方法,能依据软件中预先储存的数据资料和后续不断输入的情报资料来推演战况,例如预测敌方可能采取的行动,建议在某种局势下实施哪些作战方案,推测己方武器的反击效果等。

“机器制造”公司新闻发言人克列诺夫介绍,上述应用程序首先是为抵御海上攻击而研制的,这是因为一些国家正在研发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的高超音速水面打击武器,能在几分钟内飞越数百公里的距离“闪击”敌方目标。而岸防部队在发现敌情后通常需10分钟才能做好防御准备,守方人员会来不及研判高超音速武器的动向。

据专家介绍,要使这种应用程序策划作战,需不断向程序中输入新情报。目前操控人员是通过逐个复制数据文件的方法来输入情报,将来该程序的操作界面将改进为带表格的对话框,只需将情报填写到表格内便完成了情报输入。按计划,这一应用程序内还会添加军用电子地图,操控人员可在地图上拖拽各种战场图标、向作战单位提供情报数据并推算出某些武器的高速飞行弹道及其攻击区域。

克列诺夫表示,研发人员曾用这一应用程序推演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伊军抵御美军两栖登陆作战的场景,根据公开消息模拟重新部署伊方部队、火力和雷达站,观察电脑屏幕上的“伊军”能否更有效地反击“美军”,以及战局发展的所有其他可能性。

据俄军方披露,目前俄海军某部的专家正在研究上述应用程序的效果,有专家认为这一应用程序有助于进行独特的作战策划,并能推演现代化海战武器的使用情况。在测试工作结束后,军方将决定是否采用这一研发成果。

俄军事杂志《祖国武库》主编穆拉霍夫斯基在评价这项研究时指出,与上述应用程序类似的某些战斗模拟程序已用于推演武器使用效果和训练部队指挥员。(栾海)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