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工程化:英军联合作战的内核

2017年02月16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程化:英军联合作战的内核

英军从1982年马岛战争探索现代意义的联合作战开始,历经近几次局部战争洗礼,联合作战条令日趋完善,联合作战能力得到提高。纵观其联合作战的特点,可以说“工程化”是一以贯之的主干精髓。

层级化建立联指机构。英军联合作战采取“三层四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三层分别是战略层、战役层和战术层,四级分别为国防部、国防部所属常设联合司令部、特遣部队司令部和军种作战单元司令部。其中,国防部和国防部所属常设联合司令部属于战略层,主要负责平时联合作战训练、组织筹建战时联合特遣部队及战时指挥;特遣部队司令部根据战争需要临机组建,受常设联合司令部指挥,属于战役层;军种作战单元司令部根据联合特遣部队编成,通常包括陆军作战单元司令部、海军作战单元司令部、空军作战单元司令部、特种作战部队司令部和后勤单元司令部等。

标准化拟制联合作战计划。英军把拟制联合作战计划过程区分为6步:第一步,态势回顾;第二步,问题分析和确认;第三步,拟制初步作战方案;第四步,优化和确认作战方案;第五步,评估作战方案;第六步,指挥官定下作战决心。为使每一步严谨规范,英军使用“三栏式”标准表格进行推理,第一栏是“问题/因素”,涉及敌人作战能力、地形天气、作战规则、媒体运用等方面;第二栏是“分析”,主要依据作战条令、作战艺术和作战实践经验进行逻辑推理;第三栏是“任务/限制”,通过严密分析,得出计划指示、关心问题、任务、限制、指挥官关键信息需求、需要上级进一步明确的问题等分析结论。

规范化确定联合火力打击目标。火力联合是联合作战的重要体现。英军强调以规范化的7个步骤形成联合火力打击目标的确定。第一步,确定非打击目标清单。第二步,确定限制目标清单。第三步,确定联合目标清单。第四步,确定联合集成目标清单。第五步,确定联合集成优先目标清单。由联合特遣部队作战部门根据联合集成目标清单和联合特遣部队指挥官指示,在充分考虑各作战单元作战意图上提出。第六步,确定提名目标清单,提名未来48~72小时需要打击的目标。第七步,确定打击目标清单。由联合特遣部队指挥官组织,各作战单元指挥官参与,清单确定后立即下达至各作战单元和情报部门,各作战单元根据各自任务分别拟制行动计划,情报部门负责核实目标及毁伤评估。

程序化掌控联合作战节奏。英军强调用5项程序化的会议来控制作战节奏。一是联合指挥官早上简报,通报战争态势及相关的国际、外交情况。二是联合特遣部队指挥组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当前战场态势。三是联合特遣部队作战计划修订会议,重点对当前至72小时的作战计划进行修订,并研究之后的作战计划。四是联合效果会议,研究讨论确定联合火力打击提名目标。五是联合协调会议,研究确定下一步作战计划和未来48~72小时需要打击的目标。基于上述程序化作战节奏管理,实现联合特遣部队所属各作战单元之间信息共享、相互了解、相互协作,形成联合作战合力。(郝东白、徐帅帅)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