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克莱德海军基地——英国战略核威慑力的支点

2017年02月16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战略核威慑力的支点

停泊在克莱德海军基地的英国海军潜艇。

克莱德海军基地,英国在北方边界最大的军事基地,英国皇家海军战略核潜艇的母港,与朴茨茅斯海军基地、德文波特海军基地并称英国三大海军基地,也是英军戒备最森严、地位最特殊的军事基地。

克莱德海军基地位于苏格兰西海岸的克莱德河口,距离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仅40公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其得到了英国海军的眷顾。1940年7月不列颠战役打响后,为应对德国空军对英格兰南部港口的狂轰滥炸,英国军方购买了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将其建成一个备用军港,用于卸载食物以及重要战争物资。

上世纪60年代英国政府决定发展海基核能力后,克莱德海军基地迎来了真正的发展黄金期。英国是继美、苏之后第三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且在1955年就已具备空中核打击能力,但受制于财力、技术等因素,英国不得不放弃发展陆基核打击能力,转而发展海基核打击力量。由于克莱德海军基地靠近盖尔湖和克莱德湾深水区,便于潜艇隐蔽行踪,秘密穿越北海海峡进入北大西洋的巡逻区,且与美军在圣湖的核潜艇基地距离较近,因此被选为英军战略核潜艇舰队母港。

1967年,随着配备“北极星”洲际导弹的“决心”号核潜艇入役,克莱德海军基地正式成为英国海军战略核潜艇的主基地。上世纪70年代,英国建成了一支由海基和空基核力量组成的中等规模核力量体系,而克莱德海军基地正是海军战略核潜艇的母港。

1998年,英国空军能够执行核打击任务的战略轰炸机全部退役,4艘配备“三叉戟”IID-5潜射弹道导弹的“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成为英国核力量的全部家当,克莱德海军基地的重要性凸显。如今,除了停靠“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外,该基地也是皇家海军最先进的“机敏”级攻击核潜艇的主基地。此外,该基地还编制了一支潜艇逃生与救援分队、一支扫雷中队以及若干工程和保养分队。目前,该基地主要包括法斯莱恩锚地和一个海军军械库,拥有员工7000多人,包括近3400名海军官兵。

英国历届政府发展核武器的决心异常坚定,因为核威慑力量不仅是英国国家防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大国地位的象征。根据英国国防部的规划,到2020年克莱德海军基地将成为皇家海军的专业潜艇中心和水下能力母港,其容纳潜艇的数量将从7艘增至16艘,工作人员将增至8200人。如今,克莱德海军基地已成为英国核威慑力的代名词,而只要英国的大国梦想仍在,其在英军国防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将有增无减。(陈航辉)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