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拉法尔加海战

2017年02月16日09: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拉法尔加海战

特拉法尔加海战是英国海军史上的一次重大胜利,英法此战中的指挥者正是一对历史上最著名的对手——具有传奇色彩的英国海军中将纳尔逊和法国海军主帅维尔纳夫。

1803年5月,英法两国战火重燃,拿破仑的目标是避开英国海军,用其精锐的陆军直接登陆进攻英国本土,为了把强大的英国海军从本土“牵走”,法国舰队在大海上和英国海军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1805年10月21日,英国与法国舰队在西班牙特拉法尔加角外海面相遇,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打出了“在更近距离上与敌人交战”的旗语,向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发起了攻击。决战不可避免,英国舰队以两路纵队冲向敌军的战舰,缓缓前进的旗舰遭受了多艘敌舰的舷炮纵射。持续5个小时的激烈搏杀后,海面上战火弥漫,海水被鲜血染红,下午4时30分,炮火逐渐停息。由于英军指挥、战术及训练皆胜一筹,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遭到沉重打击——33艘战舰中,近乎三分之二向英军投降,主帅维尔纳夫被俘。英军的27艘战列舰无一损失,但主帅纳尔逊海军中将在战斗中阵亡。这场海战被视为英国海军史上最著名、最辉煌的胜利。此役之后法国海军精锐尽丧从此一蹶不振,拿破仑被迫放弃进攻英国本土的计划,而英国海上霸主的地位得以巩固。(王 景辑)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