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问题牵引战法设计

2017年02月16日14: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问题牵引战法设计

习主席明确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战法设计也是如此。战法设计的核心是对问题的理解,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究影响和制约实现作战目标的各种问题,特别是要梳理出关键性问题,从思路上形成一条直逼关键性问题、聚力破解难题进而实现作战目标的主线。围绕这个主线进行战法设计,才能避免主题偏移、重点偏失。

切实找准问题

战法设计做到问题牵引,前提是要找出、找准问题。上级要求是问题,敌情是问题,战场环境中的各种影响因素是问题,本级完成任务存在的薄弱环节是问题,等等,可以说战场情况千变万化蕴含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关键是指挥员能不能敏锐地发现问题、切实抓住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这就要求指挥员要善于观察战场,善于分析研究各种情报信息,特别是对敌情要把准、吃透、搞明白,切实做到心中有底数;要全面梳理各种问题,不放过任何对作战行动可能产生影响的问题,防止因小的疏漏酿成大的失误,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心中有底数;要能够抓住带关键性的问题,比如反空袭作战中的预警、防护,渡海登岛作战中的航渡、抢滩上陆,等等,抓住了这些带根本性的问题,战法设计才有明确的方向和重点,才可以牵引其他问题的解决。

坚持问题倒逼

从作战构想的角度讲,梳理出多少问题,至少就应该拿出多少甚至更多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将这些办法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就可以形成基本的战法体系。所以,坚持问题倒逼的方式,深入研究作战的特点和制胜机理,是战法设计的基本思路。毕竟战法设计是要针对实战需要的,不仅要在“理论上讲得通”,更要在“实战中做得到”。要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要求,围绕作战要素战斗力有效释放和高效发挥,有针对性地解决与战法设计相关的任务区分、力量使用、时间安排、空间利用及行动方法等矛盾和问题,形成真打实备、真正管用的方法体系;要围绕梳理出的各类可能影响到作战行动顺利实施的问题,将抽象问题具体化、表面问题深入化,切实做到将问题准确“定位”,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多种办法,把战法设计做实、做具体,增强战法设计的超前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勇于揪住问题进行检讨式分析,反过来客观地检查自身作战准备方面的得失,在对比分析中客观地判断情况,针对问题检讨、揪住难题整改,从而围绕实现作战目标有效地解决各种各样问题,真正使问题“归零”,设计的战法才实用、管用。

分析解决问题

沿着问题主线进行周密的分析判断,是战法设计过程中指挥员思维活动的核心所在,在这个所谓分析、判断、推理的思维过程中,指挥员必须掌握有效的方法,才能缜密、客观、科学地分析有关问题。影响作战的问题会有很多,纠结于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找不到出路,将会在战法设计过程中犹豫不决。克劳塞维茨指出:“战争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战争中行动所依据的情况有四分之三好像隐藏在云雾里一样,是或多或少不确实的。”面对这种不确定性,就要按照毛泽东所揭示的科学方法,“将侦察得来的敌方情况的各种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索,然后将自己方面的情况加上去,研究双方的对比和相互关系,因而构成判断,定下决心,作出计划。”所以,在对问题的分析判断过程中,要善于小题大做,从蛛丝马迹中抽丝剥茧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切实拿出有效的应对之策;要善于借题发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搞清各种问题的相关性所在,使作战构想更加全面、战法设计更加稳妥;还要善于大题小做,重视且不放过任何问题,但不能为琐碎之事纠缠不休,影响作战构想的顺利进行,化繁就简,以简驭繁,在关注全局的同时善抓重点,以关键性问题的解决统筹解决其他问题。(岳贵云、史延胜)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