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抓好科技信息动员

2017年02月16日14: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好科技信息动员

随着战争的科技信息含量越来越高,互联网技术、信息对抗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在战场上的作用日益凸显,科技信息动员能力强弱将直接关系到战争胜负。因此,抓好科技信息动员是当下紧迫的课题。

抓好科研机构动员。由于科研机构组织的不可分割性,即研究人员的工作是互相联系与配合的互补关系。许多重大军事科研,还必须由一系列科研机构共同实施。如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NMD计划”,以及西欧的“尤里卡计划”等,都是多学科、多专业、多机构共同参与的。对科研机构的动员,应成建制、成系统地实施。平时,应依据《国防动员法》,制定好科技信息动员的计划和相关预案,以便战时有组织、有步骤地将全国科技机构转入战时轨道,将科技信息力转化为军事实力和战斗力。完成好科研机构动员的前提,就是要贯彻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国家提出军事需求后,以任务委托和指令的方式,向有关科研机构下达战时军事科研和保障任务,根据相关法规的约束,责令相关科研机构按计划完成。

抓好科技人员动员。科技人员动员是为了保障战时武装力量的扩充、军工生产、科学研究等需求,对相关科技人员群体实施的动员。被动员的人员一般要脱离原机构,间接或直接服务于战争。比如,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共动员征召了24.5万名预备役人员参战,其中技术兵占70%,直接操作“爱国者”导弹的人员中,1/3是高级技术人员和专家。科技人员动员有赖于平时储备雄厚的高素质科技人才。国家应重视在高技术部门建立民兵高技术分队,完善科技人才的预备役登记制度,改善民兵组织的技术构成等工作,各级动员部门和科技管理部门要制定好动员计划和方案。

抓好科技设备和物资动员。足量的科技设备和物资,既是科技活动的基础,也是信息化战争中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鉴于信息化战争进程的不可预测性,一般情况下,科技设备和物资动员应留足余地,形成满足战争所需的相对优势。比如,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的军事力量与伊拉克相比具有显著优势,但为了夺取制电磁权的绝对优势,美国依然租用了国际商业卫星通信系统,动员国家通信系统提供了350多条专用线路。不仅如此,美国还与土耳其邮政、电话和电报系统进行协调,建立起包括西南亚及海湾地区在内的三军通用的战区军事信息系统。为搞好战时的科技设备和物资动员,平时应有必要的储备和严密的计划、管理和调配预案。在战争动员时,通常采取征用办法进行。

抓好科技成果动员。它是指战时将具有实用价值的理论成果、应用技术成果等应用于战争的行为。比如,在马岛战争中,英国进行了精确制导、海水淡化、工程保障等技术成果的动员,并在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情报侦察预警技术、战场信息安全传输技术、战场信息对抗技术以及其他相关可用于军事对抗的高新技术,应成为战时科技成果动员的重点。战时科技成果动员效率的高低,取决于平时的准备。因此,平时要做好可用于国防的科技成果的鉴定、登记、统计、归档工作和建立科技成果数据库并制定相关政策,同时还要通过军地兼容,引导部分民用科技研究兼顾国防功能,建立与完善军事科技成果管理和检索系统,以缩短战时科技成果由民用向军用的转化过程,从而为战争提供实时有力的科技支撑。(陈兵)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