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手中枪”不仅仅是手中那把枪

2017年02月17日09: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中枪”不仅仅是手中那把枪

“为什么有些学生在哈佛大学的经历很成功,而有的却平平淡淡?”美国哈佛大学虽然声名远扬,但现任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对这一问题十分关注,并找到教育学院院长杰姆斯,希望通过研究,评估一下哈佛培养出来的学生,以及怎样才能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

杰姆斯是位训练有素的统计学家,立即组织团队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在3个月内采访2000多名哈佛学生,并将研究成果写成报告《成功,你最棒的哈佛学业》,为学生们如何在哈佛获得成功提供“杰姆斯建议”。

针对许多学生为了拿到学位,主攻必修课,但收获并不多的现象,“杰姆斯建议”指出:大学生活真正成功的学生,从一年级便开始混合选课,既学必修课,又选主修课和兴趣课。这样,几种课程互相调剂、互相促进,学生兴致高、更专心、素质全面,成功概率也更高。这条“建议”对部队训练同样有启示意义。

战场是风险集散地,充满未知与不测。两军对垒,技高者胜,技全者赢。战争年代,干部身份没有像现在分得这样清,不论军事干部、政治干部还是后勤干部,上了战场首先是一名战斗员、指挥员,都要先过指挥关、打仗关,只有军政兼通、指技合一、文武双全才能更好地适应战场、取得胜利。

据报载,号称“枪王”的某部侦察营一名班长,参加第二届国际丛林巡逻比赛时,因竞赛所用枪支一律由赛方提供,射击中出现故障且无力排除,最终退出比赛。类似的教训带来深刻反思:我们常说“练好手中枪”,指的是熟练掌握武器装备,而不是只练手中那一把枪。试想,在战场上一旦自己的武器损坏或子弹打光,如果捡起了战友的甚至敌人的武器不会使用,最终仍难以转败为胜。

由此,不禁想到《水浒传》里的一段精彩描述:“黑旋风”李逵在渔场闹事,惹恼了“浪里白条”张顺。陆上斗法,张顺被李逵“按将下去”;水中较量,李逵被张顺“浸得眼白”。陆上水下,难解难分。不妨假设,倘若有一人是“水陆两能”,高下便可立见分晓。战场上又何曾不是这样,除了掌握手中枪,还要多练一手,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战斗员,才能“水来土掩,兵来将挡”。

未来信息化战场复杂多变,对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而且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人员编制将进一步精简,一岗多能将是一种常态。多一把“刷子”就多一分主动,能力上有“瘸腿”难免会被动。只有在平时训练中坚持“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注重“勇”的培养、“力”的训练、“智”的增长、“技”的娴熟,多一些知水性的“黑旋风”、能上岸的“浪里白条”,战时才能多一分底气、增几成胜算。(曹泽韡)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