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民融合系列谈之三——世界军民融合发展新态势 

2017年02月17日09: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军民融合发展新态势

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必须以整体国家经济科技实力做支撑,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以最开放的胸襟、最便捷有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吸收利用民用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

当今世界,国际战略格局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之中,大国战略竞争日趋升温,世界经济深度转型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世界范围内新一轮军民融合发展浪潮正在蓬勃兴起,并呈现出一系列值得关注的新态势。

态势一:新一轮科技革命为融合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3D打印、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新技术迅猛发展,这些新技术的巨大潜力已经初露端倪,越来越多的“科幻”已成现实,这为世界军民融合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轮科技革命中,新技术创新的“策源地”正逐步转向民用领域,民用部门逐步取代军事部门成为新技术发展的“开路先锋”,民用领域许多新技术取得突破,并呈星火燎原之势,展现出巨大的军事应用前景。从人机围棋大战、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到虚拟现实技术,无不展现出新技术运用于军事领域的无限空间。目前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并非单一技术引领,而是不同技术和要素的融合,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特征。有智库预测,到2030年,更多军事技术将来自民用领域而非军工行业,越来越多可能推动军队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来自民用企业。这预示着军民一体化创新时代的到来,为此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强战略部署,通过军民协同创新竭力抢占新科技革命的制高点,力争以最快速度先于对手把新科技革命的成果应用到军事领域,以谋求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的竞争优势。

态势二:争夺先发优势的国际战略竞争成为融合发展的深层动因

当前,世界主要大国普遍进入军事战略全面调整期、军事变革持续深化期、高新武器快速发展期,大国军事竞争呈螺旋式上升状态。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利用国家资源和社会力量提升国家整体防务能力,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日趋升温。美国认为,俄罗斯和中国是美国最紧迫的竞争对手,为此,美国已高调推出“第三次抵消战略”。新任总统特朗普为维持美国世界主导军事大国地位,提出要重建美国军队,增加国防预算,扩大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规模,为海军建造新舰艇,为空军增加战斗机,并对核武库进行现代化更新。俄罗斯发布新版《俄联邦军事学说》,首次将北约军事力量发展及北约加强在俄周边部署视为首要威胁。日本与美国联合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强行通过新安保法,以法律形式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在西太地区乃至全球挑起事端提供法律基础。印度正在加紧构建“军事大国”和“地区强国”。随着大国之间战略竞争的加剧,一些国家正在考虑如何通过有效的战略运作来实现深层次的军民一体化发展,以谋求和维系国家军事能力和综合国力竞争的优势,这构成了新一轮世界军民融合浪潮兴起的深层战略动因。

态势三:多措并举强化创新驱动引领融合发展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视力之及不能仅限于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更为核心的任务是建立强大的创新驱动机制,提升国家的持续创新能力。创新引领是这一轮世界军民融合发展最鲜明的特征。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强美军与私营企业、科研机构的无缝对接,竭力培育创新文化,采取的举措主要有:加大研发投入,美国防部年度研发支出接近720亿美元;促进军事科技创新融入国家技术创新生态系统,先后在硅谷、波士顿和奥斯丁设立国防创新试验机构,力图将新创意、新技术和新产品快速引入军事应用;借重外脑作用,成立国防创新咨询委员会,招募计算机科学家和软件工程师,等等。欧洲防务局表示,增加国防研发投资,启动试行项目,项目预计投资140万欧元。2015年底,英国宣布确保每年将1.2%的国防预算用于技术创新,并斥资8亿英镑设立“军事创新基金”。俄罗斯也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军民协同创新,包括先期研究基金会资助前沿研究、创建科技连、设立创新日、建立“开放式创新之窗”等。日本防卫省展开了直接面向以大学、独立行政法人和大学自办企业为主的法人提供研究费用的募集活动,资助具有强大科研实力的一流大学开展军事项目研究。

态势四:布局新兴领域抢占融合发展战略制高点

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保持整体技术优势的同时,正在向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网络、太空、海洋等新兴领域进军,不惜投入巨资着力布局和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美国在“第三次抵消战略”的牵引下,不断增加对网络战、太空战、电子战、无人系统、水下作战、快速打击武器等高端项目的投入。2017财年,美国防部拟投入81亿美元研究水下作战,未来五年将在此领域投入400亿美元;在网络战方面拟投入67亿美元,计划未来五年在此领域投入350亿美元;在太空战方面投入71亿美元,比2016财年的50亿美元增长了约40%。美国防部还以“战略能力办公室”为核心,不断推进民用技术的军事转化进程,试图提升其“改变游戏规则”的新能力。俄罗斯正在全面布局新兴领域发展,普京签署“成立国家机器人发展中心”总统令,将发展军用、特种和军民两用机器人系统作为俄联邦科学、工艺和技术的优先发展方向。欧盟也加大向赛博安全领域的投资,并与私营部门合作致力于赛博安全。以色列把建设全球赛博强国作为国家目标,投入巨资把南部沙漠城市比尔谢巴建设成“全球赛博创新中心”。

态势五:开辟互联网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新途径

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开源软件、智能手机等发展使创新创业障碍趋于减小,在线课程和编程训练营为人们获得新技能提供了极大便利。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空间使创新创业更加便捷,众筹网站为创业者提供了融资平台,互联网时代给更多民众参与创新创业提供了机会。世界主要国家顺应开放式创新的新趋势,积极利用外部创新资源,将外部正在发展的技术快速嵌入国防创新领域。新版《美国创新战略》提出运用挑战赛、众包众智、公众参与科学等“开放创新”方法以及对创客运动的支持,使更多美国民众成为创新者,激励全民创新。美国NASA把一些影响载人航天领域中人的健康和工作的挑战性问题,通过第三方开放创新平台发布给国内外的参与者以吸引社会创新。俄罗斯也积极探索开放式创新,2016年4月,俄国防部启动信息技术最佳方案研制竞赛,旨在选拔一批有天赋的专家(包括军人),为解决武装力量急需的新科技和实践成果创造有利条件。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举办创新竞赛,以众包的方式改进卫星成像,帮助情报分析人员更快、更准确、更有效地评估卫星数据。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时代大势不可违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必须以整体国家经济科技实力为支撑,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以最开放的胸襟、最便捷有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吸收利用民用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特别是把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先进的知识、最前沿的科技、最优质的人才资源整合起来,吸纳和运用到建设现代化国防和强大军队中来。唯有如此,我们这支军队才能成为最具竞争优势的先进群体,才能最有创新力、竞争力和战斗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 王伟海)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