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战火中走来的造枪厂

2017年02月17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战火中走来的造枪厂

江西井冈山,五百里山脉绵延起伏,巍峨壮观。山脚的革命博物馆内,陈列着一支斑驳的老式步枪,它曾在秋收起义部队清一色使用。这支枪,名叫“汉阳造”。

千里之外,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内,参观的人们时常会在一款步枪前驻足,它曾被毛主席亲手拿起瞄准。这支枪,名叫“56式半自动步枪”。

两款经典名枪,都在无声地诉说着一所百年军工厂的历史——当年的“汉阳兵工厂”,现在的重庆建设厂。这所百年军工厂,创始于饱受列强凌辱的晚清,由洋务运动代表人物张之洞于1889年筹建而成。一个多世纪的风云变幻,这所军工企业经过一代代军工人的奋斗,用一款款经典的军工产品,在中国军工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谈起这所百年军工厂,不能不提“汉阳造”。从1895年出厂到1944年停产,这款经典枪型生产了近半个世纪,服役了近70年,武装了清朝新军、北洋军、北伐军、国民党军队、工农红军等。甚至在朝鲜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仍有部队持着“汉阳造”,在冰天雪地里与敌人拼杀。它曾经跟随工农红军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第一枪;它曾经在平型关伏击战、夜袭阳明堡机场、黄土岭之战、百团大战等诸多战斗中屡建战功;它还是抗日战争中可以与日军“三八式”进行白刃战的枪型。

也许是历史的巧合,“汉阳造”诞生于甲午战争战败的那一年,停产于抗日战争胜利的前一年,它从饱受民族创痛的殇思中走来,又在胜利荣光照耀的前夜离去,多少有几分“悲壮”的色彩。这份“悲壮”,正是当时军工发展的时代缩影。1938年日军大举进攻,步步进逼武汉。“汉阳兵工厂”被迫西迁至重庆,直至1944年被迫停产。

历史证明,一所军工厂也许拯救不了时代,但伟大的时代一定可以拯救一所军工厂。新中国成立后,这所老牌军工厂更名为国营建设机床制造厂,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从1956年到1981年,累计生产300多万支“56式半自动步枪”,该枪成为解放军装备时间最长的常规武器。

北京,天安门广场,冬日的暖阳洒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汉阳造”已成为历史,但生产它的这所百年造枪厂依旧生机勃勃,为中国军队生产着最新型的枪。(孙程浩)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