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气候变暖是战争导火索?

2017年02月17日09: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气候变暖是战争导火索?

不久前,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气候变化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本世纪中期将有2亿多人成为气候环境难民,三分之一的陆地面临极端干旱的情况,全球三分之一的野生物种濒临灭绝。届时,将有超过60多个国家因为缺乏土地、食物和水源而面临战争危机。

这份预测并非空穴来风。据世界气象组织最新公报表明,2016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1℃,全球变暖进一步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继续释放温室气体,到本世纪末平均气温将会上升2.6至4.8摄氏度。

伴随着气温的上升,陆地水分将会大量丧失,使得内陆地区大面积干旱,从而导致农作物减产,粮食和肉类食品将面临匮乏,直接威胁国家稳定。从世界角度来看,为了维持生存,干旱地区的饮用水、灌溉用水等水资源的减少,必然会引发国与国之间的水资源争夺战。

全球变暖还会使山地冰川、格陵兰陆冰和南极冰盖融化,并使大洋热膨胀,导致海平面上升,直接威胁沿海城市、岛国的生存。据有关部门预计,到2100年,美国180个沿海城市至少9%到10%的土地可能被海水淹没,世界其他地区将面临同样的浩劫。淹没地区的人员如何安置?岛国将何去何从?这个事关未来生存发展的问题,难免不会出现争夺生存空间的战争或者移民后民族之间的冲突和矛盾。

(黄武星、张佩玺辑)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