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呼风唤雨”:气象武器知多少 

2017年02月17日09: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呼风唤雨”:气象武器知多少

据气象学家预测,一个强雷暴系统的能量相当于一枚250万吨当量的核弹爆炸,即使是部分使用,也会产生巨大的作战能量。据外媒报道,美军正秘密研制一种在特定环境中诱发巨大自然力的新型武器。这种武器所造成的危害可达到甚至超过任何一次大型核爆炸所造成的破坏。

一是改变气象条件。二战以来,美军一直在进行“人工影响气象”的研究。在艾森豪威尔担任总统期间,美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气象控制比原子弹还重要”的观点。此后,美军先后进行过数十个秘密气象研究项目,其中包括制造地震的“阿耳戈斯”计划、制造闪电的“天火”计划和制造飓风的“烈风”计划。西班牙《起义报》曾揭露美军在阿拉斯加半岛上进行“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该项目的负责人伯纳德·伊斯特兰设想,通过影响地球的电离层,不仅可以为美军潜艇提供先进、便捷的通信系统外,还可以导致地球气候环境的异常。

随着大气科学的发展,人类已掌握了20多种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其中可以起到战术武器作用的主要有人造洪暴、人造干旱、人工造雾和消雾、人造寒冷酷热、人工控制雷电和人工引导台风等。1968年,美国阿拉斯加州的空军基地被浓雾笼罩,装载数百吨军用物资的运输机难以起飞。美国国防部采用人工消雾技术,向空中撒播消雾药剂,使大量细小的雾点迅速凝结,变成雨点降落地面。大雾很快退去,185架飞机得以安全起降。

二是改变地壳运动。地球本身是一个巨大的能量聚集体,在地下沸腾的熔岩中贮存着巨大能量。假如这些能量突破地壳的限制,就会引发地震、山崩等破坏力巨大的灾害。地震武器就是一种在特定的环境下,采用地下核爆炸和非核爆炸等手段,人为地诱发或制造地震灾害,从而达到一定军事目的的特种武器。美国和前苏联从20世纪中期开始试图研究地震武器,取得了一定进展,不仅进行了地下核爆炸触发地震试验,而且还进行了非核爆炸诱发地震的研究。

三是改变海洋条件。目前,海洋武器的军事潜力已令少数海洋大国的军事家惊叹不已。其中,比较典型的有海啸武器、海幕武器和巨浪武器等。自然界中,危害性较大的海啸通常是由地震引发的,当地震发生时,地壳两个板块在海底移动并互相摩擦,上移板块上面的海水会突然隆起,下移板块上的海水则突然下沉,在短时间内会出现巨大的水位差,从而引发海啸。据有关资料显示,里氏6.75级以上的地震很容易引发海啸。而随着地震武器技术的成熟和计算机模拟技术的发展,海啸武器必定会以全新面目走上战争舞台。

对于军舰和海洋设施以及登陆作战来说,风浪是一种不可小视的重要因素,巨大的风浪常常导致舰毁人亡,军事设施毁坏。因此,利用风浪和海洋内部聚合能可使大洋表层和深层产生海洋潜潮,从而造成敌海军舰艇、水下潜艇以及其他军事设施的倾覆和人员死亡。

美军认为,巨浪武器还可用于封锁海岸,达到扼制敌军舰出海进攻之目的。不过,到目前为止,真正引起巨浪的方法尚未问世,只是引发了一些小浪级的浪涛,这也算得上是巨浪武器运用的前兆。

四是改变生态环境。生化型气象武器的研制相对容易,也是潜在危害最大的一种武器。它是一种利用生物或化学药物等方法,对敌方的土地、农作物、环境等造成生态破坏,从而间接达到战争目的的武器系统。如化学雨武器就是从早先的气象武器演变而来,它主要是通过向敌方地区撒播能阻止地球表面散发热量的化学物质,使敌国的大地变成干燥的沙漠,导致生态环境变化;通过人工降雨、降雪,雨雪中带有化学药剂,以腐蚀对方的武器装备,甚至杀伤敌方人员,破坏生态环境等。据悉,一种新型的激光制导燃料空气弹爆炸后,顷刻间可将目标区内的氧气全部吸收掉,使躲藏在隐蔽处的人员窒息身亡。

20世纪70年代以后,一种能对气候产生重大影响的“电磁射频武器”悄然“浮出水面”。这种武器的作用原理是通过向天空中发射强大的极低频电磁波,在空中形成巨大的阻断层,使高空的气流改变路径,并将影响气候变化的气流前锋阻断,从而造成气候异常,出现连年干旱和洪涝灾害。(孙立华)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