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为新式火箭弹装上制导“天眼”

2017年02月17日10: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俄为新式火箭弹装上制导“天眼”

传统火箭弹没有制导装置,仅靠其车载发射装置提供一定的初始射角和方向。为使这种武器也能精确打击目标,俄研发单位为一种新式火箭弹装上了卫星制导装置。

据俄新社报道,火箭炮的特点是对一定区域内的敌方有生力量和防护较弱的武器装备进行密集打击,但由于火箭弹在发射后没有制导,命中精度较低。为解决“命中率”问题,位于俄西部城市图拉的“合金”科学生产联合公司为其“旋风-S”型火箭炮所使用的弹体,装上了由俄“格洛纳斯”导航卫星制导的装置。

俄媒体援引知名军事评论员科尔涅夫的话报道说,用卫星制导火箭炮的原理并不复杂。在发射前操控人员向位于每枚火箭弹头部的自动导引装置内输入待打击目标的方位坐标,点火后火箭弹会根据卫星导航信息,借助尾部控制喷气推进方向的气动舵校正火箭弹的弹道以确保击中目标。

另据俄《军工信使报》报道,从理论上讲,“格洛纳斯”卫星可使远程打击武器击中尺寸将近1米的地面目标,这一打击精度不受昼夜时间和天气状况影响。“合金”公司的研发专家则介绍说,“旋风-S”火箭炮的发射管口径为300毫米,最大射程为200公里,在“格洛纳斯”卫星的指引下,火箭弹在达到最大射程时的命中精度偏差只有数米。这一尺度远小于传统火箭弹通常数百米的命中精度误差。

俄专家还介绍说,用于远程精确打击的制导方式通常还有雷达定位和激光制导。但若给每枚火箭弹安装雷达定位装置会大幅提高使用成本。采用激光制导方式则需无人机或地面的侦察兵不间断地为火箭弹指引目标,过程过于复杂。因此采用卫星制导方式相对最为合适。

据报道,用导航卫星为喷气动力武器制导的方式诞生于10多年前,但迄今仅被导弹大规模采用,目前世界尚无任何一款由卫星制导的火箭弹达到实战水平。为“旋风-S”火箭炮配备的上述制导火箭弹已具有较高的技术完备程度,目前正在接受研发测试。(栾海)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