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学好用好军语不可小觑

2017年02月17日14: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好用好军语不可小觑

据报道,陆军某装甲旅组织的一场实兵实车对抗演习中,“红军”指挥员向隶属的坦克二营下达了“集中兵力沿两翼卷击”的作战命令。卷击是指突入敌防御阵地后向突破口两侧实施的包围攻击,目的是扩大突破口,攻歼两侧的敌人,发展突破的胜利。卷击时,行动要迅猛,要与向纵深发起进攻的部队相配合。而突击是指集中兵力、火力对敌实施急速猛烈的打击,打开突破口后向纵深发展。由于二营通信员不懂这条军语,错误地给二营长转达了“两翼突击”的命令。最终造成“红军”二营被全歼,“蓝军”成功翻盘。刘伯承元帅就曾强调,“没有军事术语的统一,便不能准确地交流思想,势必影响以后的军事行动和作战指挥”“在军事上一字之差也会死很多同志,甚至影响战斗的成败”。

军语,是军队在作战、训练以及其他工作中统一使用的规范化军事用语,是军人的标准化语言。军语不仅关系到现代战争的胜负,涉及军队改革发展,推进军事文化的建设,还体现着军事人员的素养。目前,军语“说起来重要,用起来不重要”的现象比较普遍,在一些军事新闻报道或学术文章中,不用军语的现象时有发生,说的都是民语、老百姓的语言。有些即便使用了,对军语的释义理解也是含混不清,如“突击”“突防”不分,“番号”“代号”混用。长此以往,将给军队建设和作战训练造成极大危害。我们应学好军语、用好军语,充分发挥军语在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的基础性作用。

军语是对军事斗争认识的总结,是对军事实践活动理性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表达方式,符合军队和军人的需要,具有准确性、系统性、权威性、规范性、强制性、简明性、单义性等诸多特点,是确保军事行动协调一致的工具手段,是推进军队建设正规统一的基础支撑。要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用。一方面,要学好本专业的军语。军语既有通用军语,也有专业军语,每个军兵种都有各自的专用军语。各级各类指挥员对履行职责所需要的军语必须学深学透、熟练掌握、正确使用,不能随意生造用语,也不能随意引用尚未普及的外来语。同时,要遵循相关军事规则使用军语。如数字军语“07”要读成“洞拐”。

另一方面,还要学好非本专业的军语。未来战争,是陆、海、空、天、电等多维一体的联合作战。如果陆军不懂空军的军语,就可能会影响到空地协同作战;如果空军不懂海军军语,就可能会影响海空协同作战;如果火箭军不懂战略支援部队军语,就可能影响两军协同作战。因此,在精通本专业军语的基础上,还要学习、了解其他军兵种的专业军语,为联合训练与联合作战奠定基础。令人可喜的是,在我陆军训练场上,一些部队已将联合作战中需要了解掌握的“海军军语”引入了日常训练。

同时,要推陈出新。战争是不断发展的,军语随着战争的发展而发展。在军事训练和军事科研活动中,要不断总结梳理、提炼概括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新经验,依托雄厚的知识储备、创新的军事理论和丰富的科研实践,提出新军事概念。

作为军人,我们要按照熟悉本职军语、牢记常用军语、掌握专业军语的原则,重点学习和掌握适合自己专业需要、与履行工作职责密切相关的军语,切实做到应知应会、熟知熟记,准确地使用军语。(谭雪平)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