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赴马里、利比里亚维和部队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中国“蓝盔”闪耀和平之光

2017年02月18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孙宇受勋。
  谢 华摄

  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官兵受勋。
  胡绍军摄

  近期,马里局势日趋动荡,恐怖活动十分猖獗。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全体官兵枕戈待旦、妥善应对。图为官兵正在执行护卫任务。
  谢 华摄

  中国赴马里维和官兵救治伤员。
  赵子权摄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官兵与外军交流。
  胡绍军摄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营区警铃声骤然响起,一场以防曲射火器袭击为背景的实战演练紧张有序展开。
  谢 华摄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官兵整齐列队,精神抖擞。
  胡绍军摄

  “你们纪律严明、担当重任,你们是精英中的精英,拥有你们是我们的骄傲!”当地时间2月7日,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和平荣誉勋章授勋仪式在马里加奥超级营地中国工兵分队营区举行,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安那迪夫、联马团司令阿马杜·凯恩、中国驻马里大使陆慧英等出席仪式。联马团司令阿马杜·凯恩对中国维和部队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当地时间2月9日,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官兵也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运输分队分队长师帅还获得联利团司令的嘉奖。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近400人,由工兵分队、警卫分队和医疗分队联合组成,2016年5月起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加奥地区暴恐频繁,过去9个月,死伤超过200人,其中中国维和部队一人牺牲,多人受伤。中国维和军人在枪林弹雨中抢救生命,在恐袭威胁下坚持施工,在冲突边缘执勤巡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蓝盔荣耀。由于中国维和部队在维护当地和平中的贡献,去年12月,联马团专门签发司令嘉奖,表彰中国马里维和部队的两支分队和两名分队指挥官,这是维和任务区为维和部队设置的最高荣誉,充分肯定了第四批马里维和部队为维护马里和平作出的杰出贡献。

  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官兵在疫病肆虐、局势动荡、条件恶劣的环境下,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采,也为利比里亚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扬。在5个月的任务期内,维和官兵牢记使命,先后高标准通过了联合国装备核查和遂行维和任务的能力评估,在短短的5个月里总共出动车辆700余台次,运送各类物资6000余吨,安全行驶26000多公里。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最后一批执行利比里亚维和任务的部队,他们在完成任务的同时,高标准接受了联合国的闭营核查,捐赠、移交、整理各类物资9类39种约10万件。

  (谢华  于航)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