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委常委会8个月来5次研究涉军议题

 
2017年02月20日08:3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省委常委会8个月来5次研究涉军议题

  截至1月底,湖南省委在8个月时间里,5次将涉军议题列入省委常委会研究。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后,该省在高层决策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将涉军议题列入省委常委会研究,先后讨论通过了30多项支持改革强军的政策措施。

   制图:刘 京

  开通支持改革强军顶层“绿色通道”

  打破积攒惯例 议军会成常态

  湖南省委常委会8个月来5次研究涉军议题,讨论通过30多项政策措施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周仁、徐雯报道:“省军区党委:省委拟于两周后召开常委会,请问是否有涉军议题需要上常委会研究?”这是2月10日,湖南省委有关部门发给省军区党委的信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后,该省在高层决策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将涉军议题列入省委常委会研究,先后讨论通过了30多项支持改革强军的政策措施。

  该省的省委常委会每月召开3次左右,但是按惯例,涉军议题都是集中安排在每年的省委议军会研究,平时省委常委会议很少涉及。2016年6月,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部署后,省军区领导认为,这项工作拖不得,越拖问题越多、矛盾越大,需要军地尽快形成合力扎实开展。为此,省军区写了一份情况报告呈送省委书记、省长阅示,争取将其列入省委常委会议题,研究落实措施。情况报告送出后,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当天就接到省委有关部门的电话通知: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决定在3天后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研究这一议题。

  3天时间,来不及走完程序怎么办?按照惯例,提交常委会的议题,会前要走合法性审查、征求各部门意见等一系列程序,一般需要10天时间。省委主要领导说,涉及改革强军的议题不能拖延,要特事特办加快办。于是,省委、省政府30多个职能部门加班加点办理。3天后,这一议题顺利提交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出台专门文件,成立军地协调领导小组,大力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

  “改革强军步履铿锵,涉军议题不能攒着、不能等待!”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快速推进,涉军议题明显增多,按照老办法集中在一年一度的议军会上研究审议,不便于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为此,湖南省委设立涉军议题研究决策的“绿色通道”,他们规定凡是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重要工作部署、重要矛盾问题,都要“抓紧纳入,专题研究,及时解决”,形成常态化研究决策机制,防止惯例性做法影响支持改革强军的步伐。

  人民防空系统的领导管理体制发生变化后,湖南省军区和省政府人防办根据新的形势任务探讨了一系列新课题,需要省委常委会审议相关政策措施。为此,湖南省委专门召开常委会研究人防工作“贯彻新要求、适应新体制、推进新建设”问题,并决定随后召开全省人民防空会议。今年1月,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展开后,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动提出将支持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列为1月20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题。会议研究了一系列支持改革强军的政策措施后,还对相关常委分管的领域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针对改革期间军转干部和随军家属安置数量增多的实际,要求省委组织部长等领导重点抓好转业干部安置、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实际工作。

  截至1月底,湖南省委在8个月时间里,5次将涉军议题列入省委常委会研究,及时解决了部队需要地方支持配合的多个重点难点问题。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