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蓝盔,精英中的精英!”

2017年02月20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蓝盔,精英中的精英!”

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官兵进行刺杀训练。谢 华摄

“你们纪律严明,担当重任,是精英中的精英,拥有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今年2月,我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全体官兵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授勋仪式上,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安那迪夫如是说。

自2016年5月部署到加奥任务区以来,当地发生恐怖袭击超过240起,几乎每天1起。尽管每一天都直面生死,尽管挥泪送别了牺牲的战友,但我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390余名官兵坚决履行蓝盔使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穿梭于冲突地带,警卫分队提供安全护卫600余次——

“没有你们,我们觉都睡不好”

“2016年,23名联合国人员在马里殉职,其中绝大多数为维和人员,马里连续3年是联合国殉职人员最多的国家。”

今年2月14日,联合国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12年以来,马里政府与北部地区部分武装组织一直冲突不断。

“加奥是马里的战略要地,从首都巴马科通往北部战乱地区的唯一公路穿城而过。联合国把维和部队部署到这里,就是希望起到隔离作用。”我第四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指挥长孙宇介绍,在联马团东战区,我维和警卫分队是唯一一支独立驻防的安全分队,同时肩负着联马团民事部门警戒防卫、武装护卫、快反支援等任务。

针对任务实际,警卫分队制订了一系列方案措施,就连班排宿舍的物品摆放都按照快反标准进行了优化。警卫分队作战副大队长姜睿说:“一旦发生恐袭,我们就要跟时间赛跑,快1秒钟就能减少流血和牺牲。”

抵达马里近9个月,我维和警卫分队平均每天派出执勤人员388人次,每人日均执勤5小时,为联马团官员提供安全护卫600余次,护卫巡逻里程8635公里。一位联合国民事人员曾对我警卫官兵说:“没有你们,我们觉都睡不好!”

“中国军队保障着我们的安全,给马里带来了希望。”正如马里巴马科大学学生迪亚巴特所说,为了践行蓝盔使命,中国军人在马里付出了汗水、血水甚至生命。

战火硝烟中坚守,工兵分队完成20余项大型施工任务——

“中国工兵,最强的工兵”

“哒哒哒……”一阵急促的枪声打破了夜空的寂静。

“一号哨位报告,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穿过铁丝网,试图翻越阻绝壕!”

“快反组前出支援!”“信号组发射照明弹!”

当地时间2月10日凌晨2时10分,一名武装人员试图潜入我维和工兵营区实施破坏,官兵果断处置,迅速将其逼退。

对我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而言,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工兵分队的要事日志,记录着数以百计的险情,让人犹如置身战争大片。只不过,这里的敌人是真的,子弹、炸弹也不是道具。

去年5月31日,恐怖分子企图袭击联马团加奥营区。为阻止载有炸弹的车辆进入营区,工兵分队战士申亮亮壮烈牺牲。

“这里是真正的战场。”工兵分队指挥长董荣强介绍,过去9个月,他们先后成功处置汽车炸弹和曲射火器袭击5起,预警恐怖袭击威胁10余次,驱离武装人员侦察10余次。

尽管身处险境,但我维和工兵依旧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

2016年10月18日,恐怖分子袭击联马团加奥超级营地未果,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在加奥市区流窜,工兵分队却同时受领了为联马团一处营区加固防护设施和搭建装备修理间两项任务。面对危险,分队兵分两路,按时完成任务。

2016年11月29日,加奥机场遭汽车炸弹袭击。不到3天,中国工兵就让机场恢复了功能。

部署至今,我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先后出动兵力5000余人次,完成20余项大型施工任务。对于他们,联马团东战区工程处长安德鲁这样评价:“中国工兵,最强的工兵!”

枪林弹雨中施救,医疗分队成功救治3000余名伤病员——

“中国军医,救死扶伤的楷模”

“梅纳卡镇马里政府军营地遭袭,需要接运1名重伤员。”

今年2月4日中午,我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突然接到联马团的紧急通知。

接到命令后,军医赵韧抄起急救设备,立即乘直升机驰援梅纳卡。4个多小时后,伤员被转运到中国二级医院,赵韧立即实施紧急输氧、心电监护等措施,把伤员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类似的高风险救治情况几乎每周会发生,一个多月前的那次紧急出动,至今让医疗分队官兵记忆深刻——

当地时间1月18日8时51分,毗邻联马团加奥超级营地的一座马里政府军营区,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这次爆炸的威力相当于400公斤TNT炸药。

爆炸发生后,医疗分队迅速启动战场处突救治预案,46分钟后,救援人员便赶到现场。军医田竞回忆说,当时,空气中弥漫着硝烟和浓重的血腥味,炸弹残片四处散落,躺在地上哀嚎的伤者随处可见。现场还有很多武装人员来回走动,他们情绪激动,场面很可能失控……

“当时救人要紧,顾不上想其他的。”田竞说,悬挂五星红旗的装甲救护车一趟一趟穿梭于爆炸现场,将伤者送出救治。从1月18日至21日,他们累计分类、转运100余名伤员。

得知这件事后,联马团东战区官员称赞:“中国军医,救死扶伤的楷模!”

目前,我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已累计救治伤病员3000余名,并多次赴加奥市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去年12月,联马团司令劳莱斯·嘉德来授予分队“司令嘉奖”,这是联合国各任务区为维和部队设立的最高荣誉。

(罗铮、杨大为、潘明春、赵子权、王念徐)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