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刀尖”上的巡航:湄公河的日与夜

2017年02月20日09: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清晨的阳光,洒在雾气氤氲的湄公河河面。泰国领土上的金佛圣洁依旧,各国民船商船停靠在码头岸边。

这组镜头,来自我国南陲边境线以南约20公里、老缅泰三国交界处的“金三角”,2016年热映的电影《湄公河行动》有大量镜头取景于此。如今这里一派宁静祥和,然而,这“祥和”却来之不易。

19世纪开始,从这里延展开的20平方公里区域一直是毒品和暴力的温床。2011年,13名中国船员被糯康贩毒集团残忍杀害。同年12月,中老缅泰四国启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去年12月,本报记者跟随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全程参与历时四天三夜的第53次联合巡逻执法,近距离感受一次“湄公河行动”。

8时许,登船出发

“回舵再晚一秒船就撞上了”

“正值旱季,水位浅、航道窄,湄公河处处是险滩,这次巡航的船艇驾驶员多数是‘新舵手’。”8时许,登上53902艇,该艇教导员粟永禄对记者说。驾驶室内,刚满20岁的新战士亓晓东平稳驾驶船艇,“特招船长”谭建华不时在一旁指导他打舵。

“危险!快回舵!”11时许,巡航编队航行至湄公河最窄处——帕山,两侧高耸的礁石利如斧刃,原本12米宽的航道,旱季水域宽度仅9米,7米宽的船艇高速通过,最险处距礁石不足0.5米,记者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好险,回舵再晚一秒船就撞上了礁石!”艇长杨立新说,“新同志掌舵,我们顶着压力,但任务需要,硬着头皮也得上。”

通常在巡航任务中,培养一名熟悉水域航道的船艇驾驶员,需10年时间。近年来,联合巡逻转入“每月常态化”运行,任务合作领域也由联合扫毒、缉私、搜救等,拓展到打击恐怖主义、非法出入境、拐卖人口等犯罪活动……培养更多优秀船艇驾驶员,成为又一项重要任务。

为安全驾驶船只,亓晓东也是“蛮拼的”。整整一上午,他几乎不喝水,只喝少量咖啡,减少上厕所频率、保持头脑清醒;午饭时间,他仅用3分25秒就扒完一碗米饭,便继续坚守岗位,碗里的鸡肉竟一口也没吃,他笑笑说:“吃肉还得啃骨头,太费事!还是先啃下驾驶这块‘硬骨头’吧。”

14时33分,闯“魔鬼水域”

“曾被歹徒用枪顶住后脑勺”

“一级勤务!”“枪弹结合!”14时33分,编队抵达相捞上滩。船上氛围变得紧张起来,对讲机不时传来命令。

大队长段平军拉下驾驶室内的窗帘,警惕地对记者说:“前方就是三颗石了,人称‘金三角魔鬼水域’,是各类犯罪活动的多发地。当年,糯康贩毒集团的上百起打劫勒索案件,就发生于此。”

正在驾驶船只的谭建华接过话茬:“糯康十分狡诈,在此水域作案很有讲究。”据介绍,这片水域中间有一个小岛,岛上长满芦苇,便于隐蔽;且水流较缓、礁石遍布,便于逼停来往商船进行打劫。

“过去每次行至此处,都会心发慌。”谭建华说,凡是在“魔鬼水域”行过船的当地百姓,几乎都被毒贩迫害过。2008年,当时还是民船船长的另一艘船艇“特招船长”李天摇,就曾在这片水域遭遇了抢劫。他和船员们被赶到甲板上,被歹徒用枪顶住后脑勺,险些送命……

自2011年联合巡航开展后,这片水域的犯罪案件明显减少。2012年,中国商船“盛泰11号”在此遭遇枪击,巡航队员成功对该船实施救援,无一人伤亡。

“魔鬼水域”恢复平静,让各国航运再次“变热”。巡航途中,来往商船纷纷向执法船鸣笛致敬,杨立新语重心长地说:“开展巡航就是为了捍卫和平,虽然平安背后危机四伏,但为正义护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16时许,对话“老船长”

“以前想报仇,现在很感恩”

“2011年中国船只‘华平号’和‘玉兴8号’就是在这片水域,被糯康贩毒集团成员持枪劫持的。”16时许,编队航行至孟喜岛。谭建华语气凝重:“被杀害的13名中国同胞,有教我开船的师傅,有患难与共的兄弟,他们的相貌至今清晰可忆……”

据报道,“10·5”湄公河惨案造成我国120余艘商船停运,1200余名船员和600余名码头工人失业。“断我们生计,杀害我们同胞,当时我跟糯康拼命的心都有了。”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成立后,谭建华和另外10名民船船长毅然选择成为第一批“特招船长”。

首航当天,谭建华和战友们通过情报部门得知,糯康的手下打算用水雷袭击联合执法船,他们提前处置化解险情;第4次巡航时,糯康派手下购买了2枚火箭弹,欲实施报复,幸亏他们及时掌握线报,与缅方联手再次进行了清剿……2013年8月,四国相继在“金三角”地区,抓获多名糯康贩毒集团成员。

随着糯康贩毒集团的瓦解,“老船长们”的心态转变了。谭建华说:“以前想报仇,现在很感恩。开好船,多带徒弟,一定把巡航任务坚持到底。”

巡航5年间,谭建华编写了一本长达10万字的《湄公河航行参考图》。他义无反顾地提供给联合编队使用,作为培养新船长的教材,“我虽然已是二级警士长,但属于‘半路出家’,必须坚持学习;联合巡航需要培养更多接班人,这也是我们这些‘老船长’的责任!”

20时许,踏上糯康落网地

“真想天天执行重大任务”

2012年至2015年,3个联合巡逻执法联络点——中方的“旱泉滩警务站”,老方的“孟莫联络点”和“班相果联络点”,相继落户湄公河流域的关累港至“金三角”河段,担负对过往船只的查缉、遇险报警、生命救援等任务。

20时许,编队停靠“孟莫联络点”休整。这里毗邻被称为“寡妇村”的老挝孟莫村。据说,该村男人大多因贩毒被捕,仅剩女人和孩子守家。

“糯康本人就是在这个村子附近落网的。”谭建华说,如今糯康的妻子仍居住在此,联络点设在这个村庄,可对糯康贩毒集团的残余势力起到震慑作用。

“当初首批进驻‘孟莫联络点’的战友,做好了最坏的打算,随时准备处置各种险情。”水上支队政治处干事严鹏说,糯康伏法后,其手下扬言要炸掉“孟莫联络点”,幸亏当时处置及时才躲过一劫。

次日9时许,编队抵达“金三角”开始返航,随后又历经了三天两夜航行回到中国境内。当编队抵达“旱泉滩警务站”时,“湄公河第一哨”几个大字映入眼帘。

“3年前,坚守哨所没多久,我就听到缅甸一方的河对岸传来枪响。”“湄公河第一哨”武警边防战士杨宇强说,当时他并没有感到害怕,反而是掂量出了肩上的责任。

杨宇强说:“旱泉滩四周都是原始丛林,警务站刚建成时,活动范围不足百平方米……如今,哨所建起了篮球场、台球室,但在我们心里,真想天天执行重大任务!那才是‘湄公河卫士’的使命与担当!”

上图1:武警公安边防官兵整装待发;上图2:巡逻艇编队航行;上图3:“湄公河第一哨”官兵在界碑前宣誓;上图4:官兵在船艇甲板列队;上图5:官兵在复杂水域组织演练。王小雪摄

编辑感言

岁月静好,只因有他们负重前行

不久前,一部主旋律题材影片《湄公河行动》,不仅在“豆瓣电影”上获得8.2分的高评,在票房上也一路逆袭,赢得千万观众点赞。

影片改编自真实故事——2011年,13名中国船员在“金三角”被糯康贩毒集团劫持并杀害,武警公安边防官兵英勇无畏,擒拿毒贩,誓死维护祖国荣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后,中老缅泰四国开启了维护“澜沧江-湄公河”航运安全的联合巡逻执法行动,至今已5个寒暑。

因为真实,所以感动。时隔5年,当我们再次通过电影故事了解“边防缉毒”这一特殊战场,此起彼伏的枪声仿佛一再提醒我们:缉毒官兵守护的地方山高林密、危机四伏,巡逻的水域浪大流急、并不平静……而透过记者的笔触,更多难忘的瞬间也被定格——每当执法船与各国民船相遇,擦肩瞬间,民船都会鸣笛致敬,执法人员也会爽朗地喊着:“撒巴迪!”(缅甸语、老挝语打招呼的发音)送去一声“平安”!

每一次巡航,犹如在“刀尖上行走”。为了祖国边疆繁荣安宁,缉毒官兵勇于担当、血战他乡;为了百姓安居乐业,他们不辱使命,用生命热血铸就安全屏障;而舍生忘死、甘于奉献、铁骨铮铮,再多赞美也不能诠释他们的伟岸与崇高。正如一位观众微博发文所言:“这是个光明与黑暗同在的世界,你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光明之外。”

是的,和平时期,岁月静好,总要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护航湄公河的卫士们,就是这样的负重者!作为边防官兵,他们还是和平守护者、忠诚的守望者,像一颗永不生锈的钢钉铆在祖国边关,用青春和热血兑现着“宁让生命透支,守护边关安宁”的无悔诺言! (马飞 陈小菁)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