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39集团军某旅组建模拟“蓝军”破解部队寒区夜战难题

 
2017年02月21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某旅组建模拟“蓝军”破解部队寒区夜战难题

虽然已是春风拂面,但是白山黑水间仍然冰封雪裹。第39集团军某旅兵撒林海雪原,关灯机动行军、摸黑填装弹药、夜视搜寻目标……他们整合20余个专业组建模拟“蓝军”,在暗夜严寒条件下与“红军”频频过招,复盘检讨冬训暴露出的短板,提升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

作为夜战夜训的先行部队,该旅去年在上级组织的秋季联合实兵演习中,20个夜战课目打出“满堂彩”。但随着冬季训练全面展开,该旅党委清醒认识到,秋天的“夜战硕果”,寒冬腊月不一定甜。旅长刘纪远介绍,他们将装甲、坦克、火炮等多兵种、装备组成合成战斗群,与专业参谋和指挥士官组成的“精英蓝军连”实施对抗,紧盯问题打,专挑软肋打,全面检验部队夜间合成作战能力。

“暗夜+严寒”条件下,机动危险系数大、信息指控系统效能变低、发现和甄别目标难度增大等问题成为制约部队快速反应、机动作战的瓶颈。围绕“走打吃住藏、运修管供防”等综合作战能力,该旅群策群力集智攻关。笔者看到,战斗中,“蓝军”对装步合成营实施电磁干扰,致使通信联络受阻。指挥员立即打通信息链路,随后利用信息终端对侦察车传来的目标分析结果,迅速形成打击方案。

问题在激烈对抗中暴露,战斗力在破解难题中提升。笔者了解到,通过全时、全维、全程的对抗训练磨练部队,“大坡度冰雪路驾驶”“夜间运动实弹射击”等13个险难课目得到检验,严寒条件下“信息系统指控效能降低”“协同机动速度减慢”等30余个冬训问题找到了应对方法,10多种夜战战法得到完善。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