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高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谈④

2017年02月21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加入党组织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任何一名党员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

党员并不是生活在“无菌区”,各种有害病毒总是无孔不入,随时考验和侵害着党组织和党员的肌体。对于团团伙伙、政治投机、贪污腐败等高传染性、高危害性的病毒,党员只能靠提高免疫力来增强抵抗力。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说:“每个党员都是从中国社会中来的,并且今天还是生活在这个社会中,还经常和这个社会中一切不好的东西接触。”所以,提高政治免疫力是每名党员的永恒课题和政治任务。

政治病毒千差万别,危害各异,害人于无形之中,常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政治上偏向,生活上堕落,道德上沦丧。比如,“四风”病毒,很容易使人在文恬武嬉中丧失斗志;政治谣言和灰色段子,很容易使人在偏听偏信中推波助澜,等等。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面对我国政治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面对个别党员理想信念丧失、政治立场动摇的现实状况,如果我们不把政治的弦绷得紧些再紧些,不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免疫力,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名党员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观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环境影响和自我修为的产物。同样是接触细菌、病毒,有的能做到健健康康,有的却做不到;有的能主动排菌杀毒,有的却败下阵来,这主要取决于一个人的政治免疫力强不强。提高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就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就是增强自己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周恩来同志曾经告诫:“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提高政治免疫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每名党员应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用理论的“显微镜”和“放大镜”,分清弥漫在社会环境中的毒菌,并主动进行预防和消杀。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始终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毕可弟 第40集团军政治部)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