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锤炼战斗力就要不怕“折腾”

2017年02月21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感到人的成才和成功就如同炼钢。“钢”是结果,“炼”是过程。没有“炼”的过程,是不会有“钢”这个结果的,所以我们说“百炼成钢”。“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个人不经历必要的“折腾”,就很脆弱,没有能力抵抗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应该把“折腾”当做一副强心剂、一个加力挡、一条警策鞭。

新时期的革命军人具备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才能肩负起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使命任务。因此,考核、拉动、演习、比武等作为检验提升军人战斗力的有效手段,常见于演兵场上。对此,有些官兵认为没必要经常“折腾”,殊不知,只有“折腾”,才能锤炼出过硬战斗力;只有勤于磨砺能打胜仗的本领,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做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折腾”就是磨炼,是提高军人战斗力的关键环节。一名军人,只有经历严酷环境的磨练考验才会成为合格的战斗员。被誉为“东方劲旅”的猎鹰突击队,几年来出色完成了APEC会议、博鳌论坛和抗战胜利日阅兵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在第十四届军警狙击手世界杯中囊括了全部五项冠军。成绩的取得便来自日常的“折腾”。突击队每年组织“魔鬼周”训练,在连续7昼夜的训练中,每名队员全程携装30公斤,每天训练18小时,在20多处陌生环境中,连续完成40多项训练内容,挑战了生理心理极限,锤炼出超常本领。在如此艰苦复杂的条件下如此频繁地遂行任务,队员们却说,伤疤就是荣誉,突击队的战斗力就是在严酷环境中“折腾”出来的!

对革命军人进行逆境培养,让他们到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去“折腾”,刻意营造实战环境摔打磨炼,实际上是给他们创造提高战斗力的更多机会和条件,使他们在遂行任务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本领,积累经验,为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夯实能力素质基础。

“折腾”可以锻造军人不服输的韧性,在磨砺顽强意志品质中升华战斗力。对于年轻战友们来说,只有不断地接受困难乃至挫折的“折腾”,不畏挑战,不怕失败,才能增加生命的厚度,铸就强大的内心;才能“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淬炼出永不服输的“精神利剑”,使自己得到全面洗礼和塑造,在为强军兴军奋斗中创造业绩,收获人生精彩。(廉清)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