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改革在望,“钱关”难过

 
2017年02月21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约:改革在望,“钱关”难过

  为期两天的北约防长会2月16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落幕。据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围绕军费摊派,美欧展开博弈。在美国软硬兼施之下,北约欧洲盟国已承诺将军费开支“逐步增加”。不过,从中长期看,欧洲盟国的军费增长空间实在有限,政府若想以削减公共开支和社会福利为代价充实军备,就无异于“政治自杀”。

  2017年2月16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前左二)主持北约防长会。(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为期两天的北约防长会2月16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落幕。对这次北约例会,不少心中“不托底”的欧洲人可谓翘首以盼: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前后,屡屡以激烈言论抨击北约,还有意与俄罗斯升温关系,美国难道真要撇开北约、抛开欧洲“独走”不成?

  本次防长会迎来了曾任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司令、对北约事务相当熟悉的马蒂斯。这位美国新任防长,既要为将在5月底参加北约峰会的特朗普打前站,又要在北约防长会后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声,堪称美国当前国防政策的代言人。听闻马蒂斯把北约称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军事同盟”,并说美国“依旧保持对北约的承诺”,欧洲人总算长出一口气。

  会议期间,马蒂斯与欧洲人一道推出了旨在加强北约威慑与防卫能力的多项举措:决定在意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成立新的“南方指挥中心”,以更好地监测和应对来自中东及北非地区的恐怖主义及其他威胁;强化北约在黑海地区海空军力存在,提升海上协作水平;积极构建灵活有效的现代化指挥架构;提升情报共享、侦察监视和网络防御能力,并将网络空间纳入北约行动领域的“路线图”。

  似乎是为配合美欧在会场内的团结气氛,驻欧美军近日在邻近俄罗斯的东欧地区动作频频:美国、荷兰和波兰三国军队在波兰西北部举行联合军演;大量美军地面军事装备和士兵进驻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基地;立陶宛议会批准了与美国的新防务合作协议,美军进驻在即……欧洲人此时也基本悟出了特朗普“北约过时论”的真正内涵:美国并非要解散战略意义依然重要的北约,而是在推动它“更新换代”,以更好地为美国掌控欧洲事务和维护全球霸权服务。

  不过,欧洲人并未真正吃下“定心丸”,因为马蒂斯的会议发言仍不乏刺耳之音:“美国纳税人不会为了捍卫西方价值观而无节制地承担开支”“美国不能比欧洲人更出力地照顾欧洲孩子们未来的安全”。美国有线电视网对此指出:“马蒂斯传递了警告,对那些财政上没有承担相应责任的国家,华盛顿不会扭扭捏捏。”

  围绕军费摊派,美欧之间的博弈已走向常态化。不可否认,在美国软硬兼施之下,北约欧洲盟国2014年已承诺将军费开支“逐步增加”至GDP占比2%的“北约标准”,它们及加拿大的2016年军费开支也增长了3.8%(合计近100亿美元),初步扭转了连年削减军费的势头。不过,从中长期看,欧洲盟国们的军费增长空间实在有限:余波未消的金融危机和史无前例的难民潮,令欧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依旧低迷,社会负担日重。政府若想以削减公共开支和社会福利为代价充实军备,就无异于“政治自杀”。

  截至目前,只有英国、波兰、希腊和爱沙尼亚4个北约欧洲盟国军费开支达到了GDP2%的标准。意大利、西班牙已将军费年支出削减至GDP的1%以下。比利时、荷兰和丹麦也仍在将军费转用于福利项目与教育。提升军费最积极的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罗马尼亚则“国小底薄”,因财力有限而无关大局。至于欧洲最大的“金主”德国,其女防长虽表示美方“有关公平分担防务开支的要求是合理的”,但又直言“德国要达标仍需很长时间”。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