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结构编成:法军荣辱背后的魔法棒

2017年02月21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结构编成的改革是军事革命的重要内容,世界战争史表明,哪支军队率先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适应先进技术与武器装备的要求主动进行结构与编成的改革,往往就会使战斗力获得前所未有的飞跃,在战争中把握胜利的主动权。相反,不关注科学技术进步对战争形态演变的深层影响,或者仅仅关注先进技术与装备,却不主动经常地适应时代变化,进行军队结构与编成的调整,将可能面临亡国灭军的危险。

熟悉战史的人会发现,拿破仑对此的理解要远远高于同时代的将军们。他一开始就高度关注火炮技术的发展及其对军队的结构编成带来的巨大改变,在当时世界各国中主动推进以炮兵为核心的军事变革。他率先建立了军、师编制的步、炮、骑合成部队,这是近代史上真正意义的诸兵种合成部队,后来甚至将“军”的编制发展到集团军群;将炮手的地位提升到步兵和骑兵之上,炮兵的地位从支援兵种转变为进攻型部队,成为攻防兼备的战场决定性力量。由此,步、骑、炮兵的协同作战成为战斗行动的基本样式,军、师成为独立执行战斗任务的常备军作战单位,军队战斗力出现了质的变化,为更大规模的武装力量组建和运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然而,拿破仑的继承者们似乎只看到了他关注火炮技术的一面,而忽略了他高度重视通过结构编成的改革充分发挥火炮技术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一战后,当技术不断发展,出现了坦克、飞机的时候,法军只是增加坦克、飞机数量,只是在原有体制框架中不断进行数量叠加,结果造就了约2.5万人的超大型步兵师,军队臃肿庞大。虽然法军机械化的总体规模超过德军,但由于不能改变军事制度,进而变革作战力量编成,军队结构落后,战斗力十分低下,在随后的对德作战中可谓一触即溃。

相反,作为法军老对手的德军,在“闪击战”和“总体战”思想的指导下,十分重视装甲师、摩托化步兵师和空军飞行部队的建设,特别是想方设法通过训练、演习等途径积极探索各军兵种编制的有机合成,在部队结构编成的改革方面远远走到了其他国家的前面。为充分发挥坦克力量,德军直接打破原有的军队组织结构,将之集中使用,组建了坦克师和装甲集团,并与此相适应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机械化装甲部队组织体制、作战条令,形成了强大的突击能力。为充分发挥空中力量,德军将空军列为第三个军种,设立飞行联队、飞行大队建制,同时,积极开展与地面坦克部队协同训练。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的胜利,充分证明了其军队编制的合理性与先进性,甚至其装甲部队编制后来也成为了盟军装甲部队建设的标准。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当德军绕开法国引以为傲的马奇诺防线时,法军和法国的屈辱命运就已经被定格了。法军辉煌与没落的历史警醒后人,军队战斗力是作战体系各要素、单元和平台功能相互影响、能量相互作用的结果,绝不是要素、单元和平台的简单叠加。这就决定了部队结构编成是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关键因素。结构编成先进才有战斗力的先进性,结构编成落后纵使技术先进、理论先进也难以实现战斗力的先进性。(李银祥)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