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心中有戒方能不被“围猎”

2017年02月22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中有戒方能不被“围猎”

——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谈

“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这是习主席对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也是严格要求。只有心中有戒、行有所止,才能防止被“围猎”。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与过去相比,如今少了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选择,但诱惑无处不在,更加五彩斑斓。五光十色里有刀光剑影。利益驱使下的“围猎”斗争日益激烈,稍不留神就可能“中招”“落套”。敬畏是自律的开端,也是行为的界限。心有所畏方能无私无畏,心中有戒方能行不逾界。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更多,很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只有谨守“一身正气悬山河”,铭记“管住自己,天下无敌”,坚守“寸心不昧,万法皆明”,才能不被“下套”、不被“捕获”、不被“绑架”。

诱惑无处不在,必须时刻警觉。在辽阔的马赛马拉大草原上,狮子和鳄鱼躲在角落里,窥视着跑过来的角马,随时准备“围猎”绞杀猎物。领导干部手中有一定的权力和资源,周围也潜伏着大量的“猎手”,居心叵测,蠢蠢欲动,释放各种诱惑、算计,奉上各样讨好、捧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样的人,多半是心怀鬼胎,如同做“期货”,或有求于你,或图来日回报,即便都不是,迟早有一天也要从你那寻求弥补。

“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日”。一些领导干部被人“围猎”而不防范、不警惕,有的对披着民俗外衣的礼品礼金不加防范,有的对短期不求回报的馈赠馈送来者不拒,还有的对以感恩为名的请吃吃请坦然赴之。心中无戒,终将逾矩,必将出事。拿了人家的钱就要为人家办事,进而进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条绳上的蚂蚱。一旦陷入利益集团的羁绊,就会陷入物欲与权欲的恶性循环,最终干出违纪违法的事情。

外部诱惑再炽热,只要内心淡定就不会妥协;监督可能有缺位,只要心中有戒就不会出轨。领导干部要把心中有戒当作必修之课和必备之德,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主动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抵得住诱惑,打好“防疫针”、涂好“防腐剂”、筑牢“防火墙”,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慎重交往、甘守寂寞。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杨乐)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