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别被部属“反领导” 

2017年02月22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被部属“反领导”

领导交给部属的任务,他又反过来交给你,这种现象在工作中并不少见。比如,领导决策之前向下级征求意见,结果越问“困难”越多,越问“阻力”越大,领导碰了“软钉子”,只好自己披挂上阵;或者下属一叫苦,领导就拍桌子,“我不信搞不定,我做给你看看”。结果,领导的工作越来越多,下属的惰性越来越强,不知到底是谁在“领导”谁工作了。

要解决“反领导”的问题,不妨试试下面这种方法。当部属埋怨一件事有难度,问你怎么办时,就摸出一张卡片读给他听:“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唯一的办法是你自己去办。办好了给你表扬奖励,办不好就是批评惩罚。不管是奖励还是惩罚,你都是履行工作职责,为自己赢得尊严。你要么把事情办了,要么把自己办了。我相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你都会把事情办了,而且办得很好。”久而久之,只要你一摸出卡片,对方就知道你的意思,立即抓紧时间想办法。

再如,下属写好文件材料呈送领导,其中有错别字怎么办?如果领导直接校改,部属就没责任了,也就“解放”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反领导”,不仅领导本身搞得很累,效果也不见得好。不妨这样试试:发现错别字后不校改,直接把稿子退回去,告诉下属“有错别字,错在哪里自己找”。结果可能是,领导原本只发现两处错误,而下属却找出了五六处。

(来源:微信公众号“与子同袍” 摘编:益西平措)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