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民运航渡活跃演兵场 

2017年02月22日09: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运航渡活跃演兵场

寒冬腊月,东海一隅,浙江省舟山警备区一场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突然,参演部队接到命令:迅速机动至60海里以外的某无人岛支援作战。而此时,负责支援保障的某船运大队4艘登陆艇正在从隔海相望的浙江省宁波市返航途中,赶到演练海域至少也要近90分钟。

军运遥不可及,战机稍纵即逝。舟山警备区作战值班室内,该警备区参谋长王辉临机发布命令:通过“海洋区域互联网+国防”系统,紧急征召民船参加演练。短短30分钟后,舟山市海峡轮渡公司2艘车客渡船就在码头集结待发。

装载装备的船只驶出港口没多久,就遭“敌”机袭击,弹片击穿了船体。面对这一幕,参演的官兵心里“直打鼓”:这些民船能否应对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

令官兵们没想到的是,甲板上突然冒出了一支地方人员组成的队伍。只见他们下达指令、划分小组、明确要点、展开行动,一招一式有板有眼。隔离小组成员立即关闭各水密门窗,防止海水漫进舱室;堵漏小组成员操起堵漏毯、堵漏盒、木塞等器材工具,对舱壁破损处进行堵塞,近15分钟的紧张作业,成功堵住了涌进的海水。

目睹此景,参演官兵暗自竖起大拇指。曾几何时,部队征召民运参与重大演训任务,遇到敌情时,都是由参演官兵自我处置。

谈及这一变化,舟山市海峡轮渡公司总经理李平敏道出了原由:《国防交通法》规定,国家依托大中型运输企业组建战略投送支援力量。根据这一要求,公司根据驻军部队战略投送需求,第一时间设置了海上护航、海上救援、海上装载等多项使命任务和可能遇到的10多种敌情,制定方案预案,抓住机会进行针对性训练,着力提高执行战略投送任务的能力。(马晓禄、汤格平)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