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专项列支国防交通建设 

2017年02月22日09: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项列支国防交通建设

2月下旬,河南省交通战备办公室组织人员对驻豫某旅进出道路进行综合检查评估——影响部队出行的路段不仅全部修复到位,而且部分路段的建设高出战备标准。

这个旅营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十多年前,该旅准备修一条直通高速公路的战备路。可地方相关部门一估算,修建这条路资金缺口太大,便打起了退堂鼓。最后还是旅领导找上级单位多方协调,才修通了战备路。十几年后,这条路破损严重,需要全面整修。回想起当年的那一幕,旅领导都觉得“协调起来肯定不轻松”。没想到,元旦期间省交战办来慰问时得知此事,马上现场办公,不到一个星期就派来了施工队。

“以前协调难,不是缺少经费,而是缺乏相关的法律保障。”省交战办副主任关毅告诉笔者,交战办主管国防交通的工作,但实际上是议事协调单位,以往工作主要靠感情协调。虽然他们以前进行了先行探索创新,参与制定了《河南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和《河南省“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举措》,但缺少“尚方宝剑”,协调起来难免会受阻。

《国防交通法》正式实施后,关毅所说的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省交通运输厅专门从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中列支专项资金用于部队进出道路建设。如何用好这笔经费?依据《国防交通法》的要求,资金支取程序进一步简化,经费投向更加聚焦战斗力建设,切实做到“国防交通运输建设缺什么,就用于什么建设”。前不久,驻豫某部实施紧急转运,沿途5座危桥急需加固,省交通运输厅在最短时间内筹措近300万元资金抢修危桥,确保了武器装备安全快速转运到位。(王 伟、王礼光)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