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沅陵县发现明代军事遗址“边墙”

2017年02月23日08: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沅陵县发现明代军事遗址“边墙”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怀化市沅陵县盘古乡舒溪口村发现一段形同“古长城”的明代边墙。经考古队勘探,墙体总长18.4公里,尚存12.3公里,墙宽0.6米—0.7米,属于明代大型军事遗址。

沅陵县有2200多年的历史,古代是湘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从华中到西南大通道上重要的战略要地。考古专家认为,这段边墙浓缩了明代全国卫所制度实行军队戍边屯田的历史。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表示,这段边墙极有可能是一条政治、文化、民族的分界线,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湖南省怀化市文物处和沅陵县文管所日前在考古调查勘探中发现,尽管岩石风化、杂草丛生,但这段类似“古长城”的遗址仍然清晰可见,石块垒起的城墙一目了然。边墙依山而建,气势雄伟,除掉基础部分,边墙立面高度在1.2米—1.4米之间,根据地势有单面墙和双面墙之分,墙体和踏步均采用附近的红砂岩条石垒砌,结实坚固。目前发现这段边墙存有4处古营盘,边墙之内有农田遗存和明代墓群,附近有若干处采石场,以及跑马场、练兵场、点将台等相关旧址,保存状况一般。

怀化市博物馆副研究员、考古专家杨志勇认为,这段边墙是明代辰州府辰州卫在明宪宗以后修建的,具有戍边、屯田、守卡、防御等军事及生产功能,是湖南省遗留下来的最大的古代军事遗址之一,为中国古代建筑史、军事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明星)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