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联合国维和体系需与时俱进

2017年02月23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1日说,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环境和承担任务日益复杂,维和体系需要与时俱进,以更好适应形势变化和实际需要。

就维和行动未来发展,刘结一当天在联大维和特委会会议上说,要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维和三原则;要为维和特派团制定明确、可行、重点突出的授权;要切实加强维和部队的安全预警和防护能力。

刘结一表示,出兵国和出警国是完成维和行动的主体。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长远发展也要依靠出兵国和出警国的努力。维和官兵不顾困难和危险,在一线执行任务,支持联合国履行《宪章》责任,作出重要贡献和牺牲。维和人员派出国必须得到肯定和尊重。要充分发挥联大维和特委会作为维和政策审议机构的作用,加强安理会、联合国秘书处、维和人员派出国之间的沟通,扩大维和人员派出国在维和事务中的发言权。要重视发展中国家出兵国需求,鼓励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出兵国维和能力建设。

刘结一说,联合国秘书处作为维和行动的管理者,应从维和行动全局和长远出发,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增强维和行动有效性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

刘结一表示,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目前约2600名维和人员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等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中方正在全面落实中国领导人宣布的进一步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各项承诺,在组建维和待命部队和警队、派遣直升机分队、培训各国维和人员、帮助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支常备维和警队所属防暴一队已于2016年10月通过联合国人员甄选和装备验收,向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行动派遣的直升机分队正在部署中。中国将利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帮助联合国加强维和人员安全保障,并积极考虑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开展更多维和能力建设项目。(倪红梅、顾震球)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