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麦克马斯特:敢于直言的“叛逆将军”

2017年02月23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麦克马斯特:敢于直言的“叛逆将军”

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任命陆军中将H·R·麦克马斯特为新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接替因“通俄门”事件于上周辞职的迈克尔·弗林。

现年54岁的麦克马斯特,毕业于著名的西点军校,并拥有北卡罗来纳大学博士学位。他在美国陆军服役超过30年,曾多次赴海外轮驻,分别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中担任指挥官。获提名前,曾担任陆军能力集成中心主任、美国陆军训练及战略思想司令部副司令等职。

麦克马斯特是一名在美军中享有较高声誉的“战略大师”。他不循规蹈矩,喜欢挑战军中权威,因此赢得“叛逆将军”的绰号。他出版的军事历史著作《渎职》一书,反思越战,批评军方未能谏阻时任总统林登·约翰逊、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的对越政策。《时代》杂志评价道,麦克马斯特中将“可能是21世纪军队当中出类拔萃的实战思想家”。

海湾战争期间,麦克马斯特率领的一支坦克小分队遭遇伏击,他指挥10辆坦克击毁伊拉克军队80多辆坦克,己方毫发无损。虽然此战胜利主要得益于美军坦克技术先进,但也成就了麦克马斯特战场英雄的美名,他因此获得银星勋章。

伊拉克战争期间,驻伊美军频频遭到地方反美武装袭击,伤亡不断。麦克马斯特率先在伊拉克北部城镇塔尔阿法尔加强与伊拉克军民的合作,有效应对反美武装的偷袭战术。这种做法曾受到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的赞扬,并被时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在伊拉克全国推广。他也因此被英国《卫报》评价为“在伊拉克服役过的最成功的指挥官”。但他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不断变换新思维是关键,“你必须一直倾听,一直思考,一直抱着批判和自我批判的精神”。

虽然和前任弗林一样同为中将,但麦克马斯特在军中威信更高,更能代表军方的立场。弗林此前获得重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始终坚定支持特朗普,但其本人长期专攻情报工作,影响力主要在情报圈。此外,弗林主张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这点与美国军界的主流立场相悖。相比之下,麦克马斯特无论在成长轨迹还是政策观点上,都更符合军队主流。

特朗普上台后,把强军列为六大施政目标之一,而且将军队视为外交的力量基础,这种明显的军事优先化倾向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和警惕。作为特朗普新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敢于直言相谏的性格,或许有助于其对特朗普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施加更多的影响。然而,特朗普内阁组建不久,权力构架和决策链条正在逐步形成,此时加入的麦克马斯特今后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仍有待观察。(李忠、薛鸣昂)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