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政治工作遇上新媒体

2017年02月23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政治工作遇上新媒体

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生命线”永葆活力必须与时俱进。

随着智能手机在部队推开使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网络电台等新型互联网应用日渐成为官兵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部队进入了新媒体时代。

新媒体极大改变了过去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信息获取不对等的局面,也给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开展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冲击思想堤坝。某团的调查数据显示,官兵中65.3%的“比较喜欢看美国大片、日本漫画和韩剧”,31.4%的“有追美剧习惯”,93.5%的新兵“经常用社交软件、打网络游戏、看网络视频”……青年官兵对网络信息缺乏警惕性,部分人“遇事不懂问度娘”,对朋友圈信息深信不疑,很容易在鱼龙混杂的信息流中迷失方向。

思想行为新方式考验教育管理模式。青年官兵长期接受网络快餐文化,习惯碎片化信息摄取,缺乏阅读耐心,对部队教育很难集中注意力,对部队教育容易产生思维疲劳和抵触心理。在过去传统媒介主导的文化环境里,基层官兵多扮演学生与听众的角色。如今,冗长拖沓的阐述容易被官兵本能拒绝,更难在大众范围内共享信息、分享心情,传统教育管理模式的有效性大打折扣。

当然,有新挑战就有新机遇。未来学家预言,计算机网络的建立与普及将彻底改变人类生存及生活的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新媒体的快速迭代,政治工作超限领域、超限模式和超限机制的生态也正在形成。

前不久,多个微信公众号、客户端以及网站都争相报道了一则以《一个兵,火了》为题的新闻。一名网友用手机拍了一个武警战士站得笔直排队挂号的照片,并配评论“一个兵”发到微博后,短短一天就被转发超过12万次,评论6千余次。网友纷纷跟帖留言赞扬军人良好形象,不经意间激起了满屏正能量。

这样的事例启示我们,一旦将新媒体运用于政治工作,一条微博就可能把部队的新气象、官兵的新风貌拉到“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一条百十来字的朋友圈、几分钟的微电影,就能将官兵的理想信念、心路历程、青春气息多彩呈现。

新媒体是网络时代催生的产物,网络赋予了新媒体“短、频、快”等特点,信息能够在短时间内传播到大多数人的头脑中,并产生效应。找准新媒体时代“撬动心灵”的切入点,政治工作必须不断创新发展——

加固思想之魂。青年官兵是部队的主体,不少人还是网络时代的“追星族”“弄潮儿”,面对一些网络“大V”对社会价值体系扭曲的认识和纷繁复杂的网络流行思想,如何在新媒体上守好“上甘岭”阵地,为官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始终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首要课题。

加强技术引领。组建技术团队,研发具有军旅特色的新媒体客户端、硬件设备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时代产品,搭建新媒体时代教育平台。把思想政治教育嵌入官兵生活,离不开技术革新,用技术力提升政治工作战斗力。

加速“互联网+”。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传播工具、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操作系统。利用新媒体创新政治工作,不是单纯地结合网络搞活思想政治教育,还要善于按照互联网的法则和逻辑来重新整合政治工作,把“课堂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专家放在掌上”……以“互联网+”的思维推动政治工作模式创新。

加快观念更新。新媒体是个动态的概念,“变”是媒介形式发展的永恒特征,但不变的是新媒体给予我们的时代观念。只要时刻保持强烈的时代感,紧盯新兴媒介发展,用好新兴媒介的长处,就一定能打造出更为精彩的军营文化,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推动政治工作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作者单位:海军政治工作部信息网络中心 赵区医)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