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乘改革之势,来一次自我重塑

2017年02月23日09: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乘改革之势,来一次自我重塑

●乘改革之势重塑自我,让灵魂更加纯洁,让担当更加自觉,让能力“升级换代”

当前,“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全军官兵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人民军队焕发出无穷生机和活力。但是也应注意到,一些官兵把改革的关注点过多集中在单位的撤并降改上,而忽视了改革大势给重塑自我带来的机遇。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整体性不仅表现为体制结构层面,也涉及作为军队组成关键要素的每名官兵的思想认识、担当精神、打仗能力、意志品格的改变;革命性也不仅表现在体制结构层面的重塑,同时也是对每名官兵夯实信仰信念之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政治要求。

乘改革之势重塑自我,让灵魂更加纯洁。有灵魂是我军官兵保持强大战斗力的源泉,也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根本保证。然而有一段时间,受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一些人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人民军队的根本。突出表现就是理想信念动摇,人生方向迷失,被歪理邪说蛊惑,“三观”扭曲。重塑灵魂,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体现到对党的理论的信仰认同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支持拥护上。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坚持眼睛向内,净化灵魂,坚持学以强能,学以寻策。

乘改革之势重塑自我,让担当更加自觉。毛主席在给徐特立60岁生日的贺信中说:“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你总是拣难事做,从来也不躲避责任。”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然而有一段时间,一些官兵担当意识弱化了,先是把担当与利益挂钩,有多大利益就用多大劲头、干多少工作,随着党的十八大后正风肃纪的展开,又觉得担当会有“风险”,于是等待观望,患得患失,为官不为。重塑担当意识,就要培养共产党员勇挑重担的意志品格,弘扬我军长期形成的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要认识到,建设强大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强军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肩上。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勇于攻坚克难,以过硬执行力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乘改革之势重塑自我,让能力“升级换代”。矢志打赢的刘珪,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练就过硬特战技能,脱颖而成特战尖兵;372潜艇官兵,平时把每个动作苦练成“肌肉记忆”,关键时刻的3分钟500个动作,没有丝毫差错和拖延,从容化解“断崖”危机……人民军队这所“大学校”几十年来培养造就了无数靠能力素质实现青春梦想和演绎精彩人生的官兵。然而有一段时间,受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一些人把靠能力素质立身抛到一边,不感恩组织培养,却搞人身依附,热衷“潜规则”,心思精力不放在工作上,而用在拉关系、找门路上。改革当前,还有一些人不是固强补弱赢得主动,而是把希望寄托在“吃老本”“守摊子”上。重塑能力再起航,就要清醒认识国家和军队发展大势,找准自我定位。要怀着“本领恐慌”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思考能力、打仗能力、创新能力等各项能力素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做到不辱使命,靠过硬本领创造业绩,实现人生价值。(金立新)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