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弗林门”难改特朗普政府强硬底色

2017年02月23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弗林门”难改特朗普政府强硬底色

当地时间2月13日,因在大选期间“私自向俄罗斯传递不当信息”丑闻发酵,上任仅20天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黯然辞职。分析人士认为,弗林下台是特朗普团队内激进保守派的一次重挫,预示着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政策将趋于柔和。

诚然,作为特朗普的心腹,弗林对特朗普决策必然存在影响。但弗林与特朗普毕竟是棋子与棋手的关系,要判断本届美国政府的国家安全政策走向,关键要看特朗普本人的立场。两件事能够反映特朗普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基本态度。

2015年7月,特朗普在一次竞选活动上称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麦凯恩“不是越战英雄”,因为麦凯恩是一名俘虏,他本人“喜欢没有被俘虏的战士”。今年2月2日,在参加一名海豹六队阵亡士兵遗体归国迎接仪式上,特朗普称该士兵之死“非常令人悲伤,但也非常绚烂”。不难看出,特朗普是一位习惯于“丛林法则”的商人总统,为了达成目的愿意使用武力,也更愿意接受风险和代价。

事实上,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已为本届政府的国家安全政策定调。他曾向媒体坦言,“我的防务政策很简单,就是‘以实力求和平’”。在上任后签署的首份美军建设行政令中,特朗普明确将“以实力求和平”作为重建美国武装力量的指导性政策。“以实力求和平”,可概括为对内发展和对外强硬,它与“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目标不谋而合,根本目的都是要维护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

可以想见,在该政策指引下,特朗普政府将把强化美军实力作为优先事项。一方面,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力求挣脱《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这一紧箍咒,全面提高美军战备水平。在特朗普任期内,美军军费重上7000亿的可能性很大。另一方面,大幅扩充军队规模,落实特朗普在去年7月提出的扩军方案,即海军增加76艘舰船、空军增购100多架战机、海军陆战队扩编12个步兵营。

对外政策上,特朗普政府将延续强硬风格。对待盟友,将继续摆出强势态度,迫使海外盟友承担更多防务义务,除了分担防务费用外,可能会要求盟友更多地“出人出枪”,缓解美军海外部署压力。对待潜在对手,将更多地利用展示肌肉、武力恫吓等手段,辅以发挥“交易的艺术”,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维护美国治下的和平。对待国际恐怖主义,将加大军事和外交资源投入,甚至可能向叙利亚、阿富汗等国增派地面部队,力求彻底铲除“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恐怖毒瘤。(陈航辉)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