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马绍尔群岛战役 

2017年02月23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绍尔群岛战役

1943年秋,美军决定以中太平洋为主要战略进攻方向,西南太平洋为次要战略进攻方向,“双管齐下”分散日军兵力,为加速太平洋战争进程创造条件。此时,日军已在太平洋上建立了由3条岛链构成的战略防御体系,其中第一条岛链贯穿吉尔伯特群岛、马绍尔群岛、威克岛、阿留申群岛。

马绍尔群岛位于夏威夷群岛西南、马里亚纳和加罗林群岛以东,是日军中太平洋外围防御圈的主要岛屿。驻守该群岛的日军共1.3万人,重点防守米利、沃杰、马洛埃拉普、夸贾林、贾卢伊特和埃尼威托克等主要环礁,并加强南部岛礁的防御。

1943年12月初,美军开始对马绍尔群岛实施大规模空袭。1944年2月,美军对马绍尔群岛发动登陆战役,地面参战部队5.4万人。2月1日,美军在舰炮和航空火力支持下,绕过外围岛屿直接在主岛夸贾林环礁南北两端登陆。为减少伤亡,美军对日军重点设防的米利、沃杰、马洛埃拉普和贾卢伊特环礁围而不攻,仅以海空军实施压制和封锁,直至太平洋战争结束。

马绍尔群岛战役,日军伤亡、被俘约1.1万人。美军以伤亡约2200人的代价突破了日军在中太平洋外围的正面防御圈,建立了继续实施战略进攻的前进基地。(胡明欣辑)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