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图书《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出版上市

2017年02月23日11:4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由军民融合研究领域专家游光荣、赵林榜撰写的《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一书,于2017年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全面系统阐述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的力作。

全书结合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的特点,采用了“总—分—总”的结构设计。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的基本理论,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探索军民科技融合发展建设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第二部分,按照军民科技创新的要素和流程,分析了我国军民科技融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军队科研机构、地方高校及科研机构、民营企业、军工集团、军工科研院所、中介机构、军民科技产业化园区/平台等创新要素,提出了改革的构想。第三部分,从整体上对当前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程度和建设绩效进行了判断,定量回答了发展的起点和所处的历史方位,在此基础上对各项改革的优先等级和轻重缓急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军民科技融合发展改革路径。

本书秉承国家创新体系研究理念,对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的主体要素、制度环境要素等进行了分析。特点主要有三个:一是以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领域为重点,虽然书名定位是《军民科技融合发展》,但论域不限于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领域,涵盖了科学技术的物化过程即形成生产力和战斗力的过程,不是局限于创新链“上游”政策的研究分析,而是创新链全链条政策的研究分析;二是秉承国家创新体系研究理念,对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的主体要素、制度环境要素等进行了分析,既有国内实践总结,也有理论分析框架;三是对复杂的政策问题尝试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形成判断时,尽量用数据说话,在开展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程度、军民融合发展绩效和军工集团竞争力评价时建立定量评价指标体系等。

作者简介:

游光荣,北京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发展战略与规划论证、科技政策研究。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软科学研究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获中国航天基金奖。出版《中国科技国情分析报告》《中国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04-2005)——军民融合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自主创新公务员读本》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赵林榜,北京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国防科技管理政策研究。2003年以来,先后参加了科技部、全国人大财经委、中国工程院、原总装备部以及全军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等单位下达的军民融合课题研究,不少建议已上升为国家和军队的政策。获省部级二等以上奖励8项,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5部。(尹艳)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