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南海舰队组织演练 提高护航反海盗能力

有关解放军增兵中朝边境的报道,纯属捏造

2017年02月24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卢晓琳)在23日下午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最近有报道称南海舰队在东印度洋进行相关训练,任国强表示,这是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组织的一次反恐反劫持演练,演练背景是民用运输船在东印度洋海域遭到海盗的袭击劫持,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展开反劫持护航行动。中国自2008年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截至目前,中方已派出25批护航舰艇编队,为6300余艘中外船舶实施安全护航,其中一半为外籍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船舶。南海舰队组织这次反恐反劫持演练,有利于提高部队执行国际护航、反海盗等任务的能力。

  任国强表示,有关解放军增兵中朝边境的报道,毫无根据、纯属捏造。

  有记者就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本月18日开始在南海进行巡航一事提问。任国强说,中方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关切,切实尊重地区国家为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目前南海形势总体是和平稳定的,希望美方的行动能够为这一良好局面贡献正能量,而不是相反。

  有报道称日本有意提前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意在为日本引进“萨德”系统和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铺路。任国强表示,出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多做有利于增进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关于台湾媒体报道的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表示,今年美国在台协会台北新址在内湖落成启用后,美方将派陆战队驻守负责安全维护,并表示这是美国对台湾表达承诺的象征。任国强回应,我们一贯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有记者向任国强求证有关中国军队进入阿富汗东部地区进行巡逻的报道,任国强表示,近年来,中阿执法部门根据双方关于加强边境执法合作的协议,在两国边境地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同防范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和有组织跨国犯罪活动。他指出,有的外国媒体报道中国军队车辆进入阿富汗境内巡逻,这与事实不符。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4日 1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